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環保餐具清洗中心 拚年底完工

花蓮縣環保局在美崙工業區附近興建「環保餐具清洗中心」,目前工程進度過半。(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環保局在美崙工業區附近興建「環保餐具清洗中心」,目前工程進度過半。(記者王錦義攝)

2024/03/12 05:3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環保局為減量一次性餐具使用,爭取花東基金及自籌款約八千萬元,在美崙工業區興建「環保餐具清洗中心」,將有二台洗碗機,目前工程進度過半,預計今年底完工,縣府環保局指出,待完成招商及設備測試後,有望在明年中旬正式營運。

將有二台洗碗機 工程進度過半

花蓮東大門夜市是縣內熱門景點,每年使用一次性餐具等垃圾量逾三百噸,環保局為減少垃圾源頭,建置「環保餐具清洗中心」,包括二台十三槽式洗碗機,最高可清洗二萬至二.五萬組PP材質餐具、三萬組瓷器;收費部分,暫定為一次性與常態性二種選擇,其中一次性以量計價為每個二.二元,常態性則是每月六千元。

後續待招商 預計明年中營運

環保局指出,東大門夜市加上周邊商家約有七百四十家,目前超過一一二家有意願加入,而夜市攤商共有四百家,不過餐飲可內用的僅五十九家,預計這五十九家都有意願把餐具送來洗,未來將持續爭取其他餐飲業者加入,將安排運輸車輛收取;預計今年十二月底前完工,後續待招商、設備試運轉後,預計明年中營運。

盼每年減1800萬個一次性餐具

縣府在二○一八年規畫建置「環保餐具清洗中心」,獲中央五二七○萬元經費補助,期間卻因選址延宕,最後拍板設在花蓮市民心段機關用地後,再得到國發會二千八百萬元經費挹注改善聯外道路;縣府希望透過清洗運送流程,每年減少使用約一千八百萬個一次性餐具,除降低垃圾及回收量,也能減少約四千五百公噸碳排放量。

由於地點位於美崙工業區附近,距離夜市、市中心等餐飲業聚集處有段距離,縣議員楊華美質疑,清洗中心只有二組機具,縣府曾稱要處理全縣的餐具,「交通運輸要如何處理?」呼籲環保局做好配套措施,否則最後恐淪為蚊子館,未來中心完工後,將規劃前往會勘,查看運作成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