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小裁併校 宜縣修正人數基準

蘭陽烏石港海景酒店行政主廚林錦成料理「南瓜風味釀豆腐」。
(記者江志雄攝)

蘭陽烏石港海景酒店行政主廚林錦成料理「南瓜風味釀豆腐」。 (記者江志雄攝)

2024/03/12 05:30

非原民學校生總數連3年少於25人 啟動併校、改制或停辦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有一百所國中小學,因應少子化趨勢,縣府修正「宜蘭縣國中小學合併停辦及轉型準則」,新增非原住民學校學生總數連續三年少於廿五人、原住民學校少於廿人,啟動併校、改制或停辦措施。縣府表示,這項政策目前仍在草案階段,會持續辦理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再作修正。

原住民學校則是少於20人

宜蘭縣有一百所國中小學、五所分校、兩間分班;依據現有準則,原本就訂有非原住民學校學生總數,本校少於五十人、分校三十人、分班十五人;原住民學校本校少於三十人,分校十五人、分班十人。學校應召開說明會,向社區人士及家長代表,說明學校將採取混齡編班、混齡教學、委託私人辦理或其他轉型方案。

縣府教育處表示,教育部去年將五十人的基準刪除,要各縣市政府因地制宜,訂定相關政策與配套,縣府將準則修正名稱為「宜蘭縣國中小學變更、停辦及轉型準則」,除維持原本人數規定進行預警,同時新增裁併校的人數基準。

新修正草案明訂,非原住民族學校:學生總數本校連續三年少於廿五人、分校十五人、分班八人;原住民族學校:本校少於廿人、分校十人、分班五人。連續三年少於這些人數者,併入其他學校,改制成該學校之分校、分班、學部,或停辦(編制裁撤)。

縣府教育處指出,少子化趨勢,裁併校是不可避免的問題,以一個六班學校為例,一年總經費要二千五百萬元,是不小負擔,裁併校除了節省公帑,空間也可更多元利用,例如作為長照機構或樂齡學習中心等用途。

不過,教育處強調,裁併校的人數基準目前只是草案,外界認為人數不能是唯一整併的指標,須保障少數學生學習權益,縣府會持續辦理公聽會聽取意見。

教師工會盼理解學校困境

宜蘭縣教師工會指出,設立或不設立學生人數,作為學校合併或停辦評估基準,對教育處或學校都是難解問題,每所偏鄉小校遭遇問題不同,基層學校期待的是case by case(個案分析),縣府應深入學校理解困境,協助學校找到關鍵原因,導入相應資源與支援,才能尋求真正且有效的解方。

蘭陽烏石港海景酒店行政主廚林錦成(左)料理「南瓜風味釀豆腐」,縣長林姿妙(右)在旁觀摩。
(記者江志雄攝)

蘭陽烏石港海景酒店行政主廚林錦成(左)料理「南瓜風味釀豆腐」,縣長林姿妙(右)在旁觀摩。 (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