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師罹癌》新北校園遷移高壓電 台電只願出資一半

新北特教學校內高壓配電場,校方要求遷移,交還原場地。(蔡淑君服務處提供)

新北特教學校內高壓配電場,校方要求遷移,交還原場地。(蔡淑君服務處提供)

2024/03/06 05:30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新北市林口區去年發生大停電,台電公司進場搶修,市立新北特殊教育學校才發現地下一樓設有高壓配電場,一名在校服務廿八年的女老師控訴,近年包含自己共五位老師罹癌、其中二人過世,引發人心惶惶。市議員蔡淑君協調遷移設施,台電只願意出資一半;台電表示,依規定只能負擔一半遷移費用,將再拜訪學校協調。

無權管理設施 特教學校籲還地

蔡淑君日前召開協調會,罹患乳癌的女老師說,校內還有三名老師得乳癌、一名老師大腸癌,其中二人病逝,其他教職員也擔心罹癌,紛紛去做健康檢查,她批評台電「佔地為王」,講一堆專業內容,又說電磁波很低,質疑台電「投手兼捕手」。

蔡淑君表示,台電去年起提出遷移費用三八○萬元、五百萬元,今年調升至一千三百萬元,且只願意負擔一半費用不合理;此外,台電無法提供完整數據,證明高壓配電場不會傷害人體,已要求教育局聘請水電技師評估所需經費,並呼籲市府關心特教老師的身心健康。

校長洪雅玲說,台電宣稱廿多年前曾致電學校,告知要設置高壓電設施,但時間久遠難以追溯,就她所知,校方從未收到公文,對方也未取得同意,然而學校無權管理設施,希望另覓他處設置高壓電箱,將原場地交還。

教育局指出,建議台電規劃合適遷移地點,且應全額負擔遷移費用,如配電設施涉及校內使用,教育局可協助;若是校外民眾使用,應由台電全權負責。

台電台北西區營業處副處長梁國珍回應,該用戶配電場所是因應當時學校有新設用電需求而設置,並非為了供電給社區;配電設備電磁場極低,對人體健康無影響;依現行規定,遷移費用只能負擔一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