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孕婦家中OHCA 消防局救回二命

許姓婦人去年懷孕中一度失去生命跡象,經老公與救護員接力搶救,活了下來,前天生下女嬰。(記者黃明堂翻攝)

許姓婦人去年懷孕中一度失去生命跡象,經老公與救護員接力搶救,活了下來,前天生下女嬰。(記者黃明堂翻攝)

2024/03/06 05:3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消防局前年平均OHCA(到院前無呼吸心跳)急救成功率百分之卅.六一,為非六都第一,救護車在偏鄉成了行動急診室,第一時間搶救人命。去年十月,南迴線一位許姓孕婦突因心臟問題,當場失去呼吸心跳,擔任義消的老公接受心肺復甦術線上指導,救護車趕到時電擊,再急送馬偕醫院,把孕婦救回來,前天順利生下女嬰,為台東急救能力再添佳話。

義消老公CPR 救護車趕到電擊

廿六歲許姓孕婦經歷了瀕臨死亡關頭。消防局說,去年十月十八日,她的丈夫周智祥出門上班,途中想到家中的狗忘了餵,於是回到家中準備餵狗,結果看到妻子突然倒地,他一摸發現已無呼吸心跳,立即打一一九報案,同時施展心肺復甦術,雖然本身是義消,擁有急救能力,但仍同步接受消防局指揮中心的線上指導。

大溪分隊救護車到達後,救護員接手實施CPR,並實施AED電擊、給氧後,孕婦恢復生命徵象,後由太麻里分隊救護車接駁送往馬偕醫院,並在醫院搶救後康復出院。這次住院檢查發現她以前所不知的心臟問題,並裝設節律器,同步安胎。

保住胎兒 孕婦順利生下女嬰

消防局救護科長孫揚文指出,一般孕婦OHCA,胎兒和母體是相連的,母體因缺氧狀況,也容易導致胎兒缺氧而流失,因此,搶救過程是有一定難度及風險,在過去實務經驗來說,能夠保住胎兒真的很少,以這次經驗來說,也顯示第一線隊員及義消訓練有素。

前年OHCA急救成功率 非六都第一

台東縣近年消防工作表現亮眼,前年以「行動急診室守護偏鄉」獲第五屆政府服務獎、平均OHCA急救成功率為非六都第一,去年為非六都第二名,但成功率成長達百分之卅四.九二,為近年最高,且康復存活出院人數達十八人、康復出院存活率為百分之七.一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