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慶元宵 新北點亮日本燈籠 宜蘭鞭春牛

日本秋田縣大仙市致贈板橋區公所兩座特色「紙風船」,參加板橋元宵燈會。(板橋區公所提供)

日本秋田縣大仙市致贈板橋區公所兩座特色「紙風船」,參加板橋元宵燈會。(板橋區公所提供)

2024/02/25 05:30

秋田大仙市贈板橋2座「紙風船」 市長率團來台賞燈並種櫻花樹

〔記者翁聿煌、蔡昀容/綜合報導〕新北市板橋區公所昨天在府中廣場舉辦元宵燈會,其中有兩座日本秋田縣大仙市送的「紙風船」巨型燈籠,成為元宵燈會亮點,今天還會展出一天。此外,宜蘭市五穀廟昨舉辦元宵鞭春牛活動,安排象徵性的鞭春牛、春牛復職橋段,提供湯圓、平安粥和摸彩,並牽三隻水牛繞境,熱鬧非凡。

板橋區長陳奇正表示,大仙市長老松博行並率團十一人參加板橋元宵燈會,這兩座紙風船巨型燈籠,為春節與慶元宵活動增添日式風情。陳奇正與老松博行、議長古谷武美也在區公所入口園區一起種植櫻花樹,作為台日友誼長存見證。老松博行表示,紙風船是由大仙市役所員工花了一個月親手彩繪製作,繪有可愛卡通生肖龍、大仙市吉祥物丸美醬、金翅鳳凰及和服仕女等圖樣。

府中廣場 今有趣味市集、藝文晚會

陳奇正表示,區公所今天(廿五日)在府中廣場舉辦元宵趣味市集及藝文晚會,下午兩點開始就有市集活動,包括街頭藝人互動表演、美食饗宴、文創手作、DIY體驗及公益等十七個攤位,還有「元宵湯圓兌換活動」,民眾只要憑今年一至二月有效發票兩張就可以兌換一份元宵湯圓,晚上七點至九點有壓軸的藝文晚會,邀請八組板橋在地表演團體精彩演出。

宜市五穀廟牽水牛繞境 象徵開工了

宜蘭市五穀廟有兩百多年歷史,主祀神農大帝,是農民信仰中心,昨舉辦「鞭春牛」活動,縣長林姿妙、議會議長張勝德、五穀廟主委林明昌,祭拜神農後,以毛筆替紙紮春牛點上眼睛,象徵性完成儀式。

現場免費提供信眾湯圓、平安粥,歡慶元宵,並有牛隻雕像供民眾「摸春牛」,祈求好運。參與繞境的水牛,行前在廟埕休息,不少民眾好奇圍觀,在水牛主人指示下輕摸水牛,互動合影。

廟方人員表示,在農耕時代,農曆除夕至元宵節期間,農田不耕作,耕牛也跟著放年假,假期結束後,耕牛因長時間休息難免懶洋洋,因此有了「元宵鞭春牛」習俗,代表假期告一段落。

廟方人員逗趣補充,另有一說,地方官員到五穀廟「鞭春牛」,其實是打給農民看的,提醒農民收假了,要好好工作!當天官員還會推牛車,在三位耆老領頭下,繞廟宇一周,象徵開工。

宜蘭市五穀廟辦元宵節鞭春牛活動,民眾輕摸水牛祈求好運。(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市五穀廟辦元宵節鞭春牛活動,民眾輕摸水牛祈求好運。(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