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火旁)龍鬧元宵 火舞劇壓軸

「(火旁)龍映像—雙龍文創劇」開場,由國立體育大學舞龍隊演出。(記者彭健禮攝)

「(火旁)龍映像—雙龍文創劇」開場,由國立體育大學舞龍隊演出。(記者彭健禮攝)

2024/02/25 05:30

火焰藝術新創意 國體大舞龍隊開場演出客庄先民開墾與龍神信仰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火旁)龍之夜」昨晚壓軸登場,十二尾祥龍輪番上陣接受鞭炮洗禮,在煙硝雲霧燈光投影下,猶如駕霧騰雲起舞,活靈活現;此外,竹南炸邯鄲、後龍攻炮城也是「煙硝味」十足,苗栗縣元宵夜熱鬧滾滾。

龍是苗栗客庄地區特有的元宵傳統民俗,「(火旁)」字,為客家話發音同「棒」,源自於鞭炮爆炸的聲音,客家習俗中,龍被鞭炮炸的越烈越旺,運勢越發,希望透過傳統迎龍象徵藉神龍祥瑞之氣來聚福驅疫,帶給大家吉祥平安。

「(火旁)龍之夜」昨晚於啟動儀式後,由「 龍映像—雙龍文創劇」開場,由國立體育大學舞龍隊展現訓練有素且默契十足的競技龍套路,優雅姿態並搭配現場燈光與特效襯托,在大型投影螢幕前演出,道出台三線客庄先民開墾歷程與龍神信仰的故事。

緊接著,萬眾期待的「(火旁) 龍」登場,參與龍隊分別在三場地,輪番接受萬串炮火洗禮,鞭炮來自四面八方,龍身在煙硝中忽隱忽現,彷彿在雲霧中翻騰飛舞,象徵帶來祥瑞之氣。

壓軸則是由「火龍護台灣」名聲響亮的《即將成真火舞團》,帶來全新創作的「龍王會—火舞劇」,結合火焰藝術與(火旁)龍文化交織出的全新火花,讓人看得如癡如醉,博得滿堂彩。

竹南炸邯鄲、後龍攻炮城 延續傳統

竹南炸邯鄲又稱「造佛」,是當地傳承百年的民俗傳統,有別於台東以肉身坐轎被炮炸,竹南則是由打赤膊的勇士們扛著邯鄲爺神像,在鞭炮陣中穿梭,炮火越多象徵財運會更旺。昨晚從中美社區活動中心出發,繞行中港地區,最後抵達中港慈裕宮,沿途定點鞭炮轟炸,場面壯觀。

後龍攻炮城民俗延續兩百多年,已被登錄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昨晚在慈雲宮登場,參加民眾持鞭炮朝高掛半空的炮城口丟擲,象徵趨吉避凶;若鞭炮擲入炮城口內,可獲獎品,有媽祖金幣、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等獎品,炮城越高、難度增加、獎品越大。

《即將成真火舞團》帶來全新創作的「龍王會—火舞劇」,博得滿堂彩。(記者彭健禮攝)

《即將成真火舞團》帶來全新創作的「龍王會—火舞劇」,博得滿堂彩。(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