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鬧元宵 駐台使節合切120斤新丁粄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左五)邀請史瓦帝尼王國等駐台使節,共同切開一百二十斤超級新丁粄龜粄與桃粄。(記者張軒哲攝)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左五)邀請史瓦帝尼王國等駐台使節,共同切開一百二十斤超級新丁粄龜粄與桃粄。(記者張軒哲攝)

2024/02/25 05:30

東勢新丁粄節昨、今日在客家文化園區等地登場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東勢好熱鬧!昨日元宵節,「二○二四台中東勢新丁粄節」昨、今日兩天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台中客家故事館、東勢文化街區同步登場。開幕由廿多組特色踩街團隊,在街區踩街展現才藝,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也邀請史瓦帝尼王國、立陶宛、印度等駐台使節,攜手切開一百二十斤超級新丁粄龜粄與桃粄。

20餘組團隊踩街秀才藝

「台中東勢新丁粄節」是東勢客家傳統習俗節慶,家有新生兒或娶媳等喜事,都會製作新丁粄與親友分享,每年元宵東勢區都會舉辦新丁粄節,由各宮廟製作新丁粄進行「鬥粄」(新丁粄比賽),巨大的新丁粄模,可製作逾百斤重的新丁粄,內餡採用大花豆,祭拜後信眾分食吃平安。

副市長賴淑惠主持開幕式,她說,新丁粄節是一年中全國各客庄活動的開始,更象徵新婚、新生命的開始,昨日有六對新人響應新丁粄節,穿著傳統客家禮服參加踩街活動,祈福壇也有民眾進行具特殊文化意義的祈子儀式,園區館內還有「做對歲」抓週體驗。

江啟臣表示,提倡性平、鼓勵生育是新丁粄節的核心精神,讓新丁粄節成為全國客庄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文化是國際交流最好的媒介,拉近國際間的距離。

媽媽教室創意競賽拚人氣

史瓦帝尼王國大使H.E.Ambassador Promise Sithembiso Msibi也表示,史瓦帝尼每年也會舉辦自己的文化活動,進而傳承文化。

新丁粄節每年同時舉辦媽媽教室創意競賽,一早文化街各社區媽媽教室攤位一字排開,除了設計龍年攤位佈置,還有當場製作新丁粄或販售客家米食。東勢區福隆里媽媽教室班長陳美麗說,今年龍年主題「金龍」是用啤酒鋁罐製作,媽媽教室成員集思廣益,創意十足,相當吸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