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銳藝術家 台南府城開藝廊激火花

黃明潔以代用針筆創作的「TRASHED(被丟棄)」,隱藏著環保理念。(記者王捷攝)

黃明潔以代用針筆創作的「TRASHED(被丟棄)」,隱藏著環保理念。(記者王捷攝)

2024/02/21 05:30

小提琴天后慕特、男高音保羅帕茲等與本地音樂團體同台

記者王捷/專題報導

每個時代中,藝術會用不同的姿態展現。廿五歲黃明潔去年與朋友合資開設複合式藝廊「明日空間」,希望聚集新銳藝術家,抓住更多「明天」。黃明潔出身百年藝術世家,是日治時期藝術家黃矮的後代、父親是台南知名漫畫家「Tainan黑名」黃厚銘。

過去府城生活富裕,從清代起是書畫家的聚集地,到了日治時期,除了廟宇畫師,也出現建築彩繪的專業畫師,黃矮是其中翹楚,受到麻豆地區的居民景仰,在舊台南縣的古厝至今仍保留他的彩繪,他的後代都從事藝術工作,曾孫是台南知名漫畫家「Tainan黑名」黃厚銘。

年輕人很難找到藝文展覽空間

綽號「yo yo」的黃明潔,很少提起她的漫畫家父親「黑名」,雖然出自名門,希望靠自己闖出名堂,大學時開始接案,她看見許多新銳藝術家很難找到展覽空間,而台南已不是過去書畫家聚集、藝廊林立的府城,很多藝術家像她一樣,覺得繼續走下去看不到「明天」。

文創產業鏈不健全 以一年聚能量

黃明潔疑惑,即使藝術市場委靡,台南在現代打著文創旗幟,卻對新東西的接受度很有限,文創產業鏈也不健全,去年提出創業計畫,父親鼓勵她開藝廊,打造「明日空間」,可以展出靜態藝術,黃明潔本來擔心沒人來,沒想到遇到藝術科系畢業潮,展場檔期一路排滿;二樓提供咖啡、甜點,也與設計師合作,販售文創品,希望未來能在三樓開辦美術教室。

黃明潔說,「明日空間」是背水一戰,整年房租一次繳,只給自己一年的試用期,希望藝廊能聚集能量,找出適合台南的當代藝術,擁有更多「明天」,也讓藝術市場在台南激起一點火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