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碩士生柳敏嘉 國考中4榜

中興大學法律系碩三生柳敏嘉國考中四榜,包括高考三等、調查局特考、律師高考與司法官考試。(興大提供)

中興大學法律系碩三生柳敏嘉國考中四榜,包括高考三等、調查局特考、律師高考與司法官考試。(興大提供)

2024/02/18 05:30

高考三等、律師高考、調查局特考、司法官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廿四歲的中興大學法律系碩三生柳敏嘉國考中四榜!去年上榜高考三等、律師高考,加上今年調查局特考及司法官考試四項國考,來自經濟弱勢單親家庭、從小與阿嬤、母親與妹妹相依為命的柳敏嘉說,成長之路受惠於人太多,將以司法官為第一志願,以專業回饋社會。

以司法官為第一志願

「我是阿嬤帶大的小孩,身為長女,能給家人經濟支援,帶給我很大的安心感。」柳敏嘉以排球運動績優申請進入興大法律系,她說,大四時陳俊偉老師得知她經濟困境後聘任助理,提供指導與幫助,加上校內高教深耕計畫獎助學金、系上各種工讀資源,在大四開始有穩定收入,能負擔自己生活費,也幫忙補貼阿嬤的醫療與安養費,擔任法服社社長期間,提供民眾免費法律諮詢,更確認學法律初衷。

柳敏嘉在碩一首次報考書記官跟律師,僅書記官上榜,碩二報考高考三等、調查局特考、律師高考與司法官考試,四項全落榜,經調整心態、重新準備,終於在第三年國考四榜全上,司法官第六名、調查局特考第九名、高考三等第八名、律師海海組(海商法與海洋法)第四名的佳績。

柳敏嘉認為「努力很重要,但不能過度努力,要留給自己一點餘裕」,她強調,準備國考要做好身心調整、打好學科基礎與計時練寫,第三年備考時改變第二年高壓密集的讀書模式,回歸每週二至三次運動,重新打拳、重訓、打籃球,體力變好,看書比較不會有無力感。

她建議考生大學時按部就班多看教科書,磚頭書是法學實力的基礎,打好基礎,遇到沒看過的題目,才能依邏輯或法理內涵,推敲答案;最後,參考考試用書做練習題目很重要,每科三小時的練習,考驗時間分配跟表達技巧,要注意試卷的版面整潔與閱卷舒適度,比的就是論述的完整度與深度。

柳敏嘉說,成長過程中,受惠於太多師長與前輩的幫助,她也想學習成為跟他們一樣好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