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運龍來走春趣》湖口後山新秘境 「茶香步道」尋碉堡

新竹縣湖口老街後山,近來新添一條「茶香步道」秘境,全長約2.3公里的平緩步道,很適合闔家走春。(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湖口老街後山,近來新添一條「茶香步道」秘境,全長約2.3公里的平緩步道,很適合闔家走春。(記者廖雪茹攝)

2024/02/15 05:30

記者廖雪茹/專題報導

新竹縣湖口鄉古色古香的湖口老街,在客家三元宮和老湖口天主堂之間,展現精彩的多元族群文化,而老街後山近來更新添一條「茶香步道」秘境,除了風光明媚的台地茶園,神秘的碉堡遺跡錯落其間,還可遠眺市區景致,搭配藍天白雲和「金城武樹」超好拍,全長約二.三公里的平緩步道,很適合闔家走春。

長2.3公里 台地上賞夕照觀星

茶香步道導覽說明,當地耆老回憶日治時期的湖口老街約有兩師的軍力駐守,當時三元宮附近設有飛機維修場執行任務,二次大戰空襲時,每戶會在自家後面挖築一米深土坑,上方以樹枝、樹葉掩蓋躲避轟炸的簡易碉堡,空襲警報時派出所會廣播連續短聲鳴響,鳴一長聲則表示空襲警報解除。

從這段導覽可知茶園出現碉堡的原因,根據湖口鄉公所調查,湖口在清朝到日治時代即為重要的軍事用地,後成為陸軍裝甲兵的野外實戰及訓練場所,基地上闢建十多座碉堡及壕溝等軍事設施。 為了發展老湖口後山觀光,湖口鄉公所歷經多年溝通、爭取,二○一九年獲軍方同意撥用後山約廿六公頃的特定專用區土地,進而配合新竹縣政府、內政部國土管理署爭取七千五百萬元經費,打造約二.三公里的觀星夕照「茶香步道」。

軍事要地 碉堡可架槍大樹包覆

茶香步道去年九月甫完工開放,位於湖口往來新埔的湖新路竹十三之一線上,設兩處入口並附設停車場,有全區導覽地圖及解說牌,方便遊客漫遊茶園秘境,發掘碉堡遺跡。湖口台地因居高臨下,視野良好,向來是觀星、看夜景的好去處。

錯落茶園的碉堡,多屬水泥建造的永久型碉堡,有可架設輕型機槍武器的乙式機槍碉堡,至少可容納三名士兵;也有可架設步槍為丙式步槍碉堡,僅可容納兩名士兵。其中一座碉堡還被大樹包覆,相當特別!

百年湖口老街的興衰與鐵路建遷密切相關,難得保存完整的老建築群,擁有巴洛克式的立面,紅磚拱形的門廊,閩南式的結構,街頭聳立著縣定古蹟湖口三元宮,街尾則有歷史建築老湖口天主堂,巧妙融合多元文化。老湖後山金獅寺、仁和、漢卿等步道群之後新添茶香步道,來趟湖口老街走春,可經由串接的步道,走進後山層層交織茶園,體驗尋「堡」樂趣!

新竹縣湖口老街後山,近來新添一條「茶香步道」秘境,有「金城武樹」,很適合闔家走春。(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湖口老街後山,近來新添一條「茶香步道」秘境,有「金城武樹」,很適合闔家走春。(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湖口老街後山,近來新添一條「茶香步道」秘境,有神秘的碉堡遺跡。(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湖口老街後山,近來新添一條「茶香步道」秘境,有神秘的碉堡遺跡。(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