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勢新丁粄 42年絕活一手包

新丁粄採用花豆做內餡,熬煮十分「厚工」。(記者歐素美攝)

新丁粄採用花豆做內餡,熬煮十分「厚工」。(記者歐素美攝)

2024/02/12 05:30

記者歐素美/專題報導

台中市東勢區客家「新丁粄」習俗流傳百年,家中有人結婚或生子,就會在元宵節製作桃粄(生女兒)或龜粄(生兒子) 到廟裡還願,並與大眾分享。六十四歲的吳新發,在東勢區製作新丁粄長達四十二年,最高紀錄曾一次做六千斤新丁粄,春節期間是他最忙碌的時候,被譽為「新丁粄達人」。

吳新發 獲稱新丁粄達人

「新丁粄」其實就是閩南人稱的「紅龜粿」,除了拜拜,早期生女就印「桃粄」,生男就印「龜粄」。農業社會民眾希望多子多孫多福氣,會拿粄到廟裡祈求神明庇佑,並許願以更多粄還願,只要家中有人結婚生子,元宵節即準備「新丁粄」與親友分享,為展現誠意及面子,粄愈做愈大,許多廟宇也成立「新丁會」,發展出全國獨特的元宵「鬪粄」傳統,前台中縣政府於二○○五年起舉辦東勢新丁粄節。

苗栗客家人 落腳東勢生根

吳新發原是苗栗客家人,在東勢落腳生根,同樣是「新丁粄」,他表示,閩南紅龜粿多採用紅豆、綠豆或花生內餡,客家新丁粄則採用花豆。

但不同地區的客家做法又不相同,例如苗栗會用糯米加蓬萊米,是採用生粄包餡後印製再蒸熟,然後在粄面刷上紅色,下面則是白色;東勢新丁粄則全部採用糯米,以熟粄方式製作,糯米要先蒸熟攪拌並加入「紅花米」染紅,冷卻後再包餡印製。

吳新發表示,新丁粄因採用花豆內餡,口感綿密,深受許多民眾喜愛,但花豆製作過程要先泡水六至十小時,再以小火熬煮約一小時,十分「厚工」。

吳新發家裡有龜粄、桃粄等各式各樣粄模,最小不到四兩,最大六十斤,妻子林菊英是他的最佳助手。吳新發說,早期民眾訂購的新丁粄最大六十斤,現在多小家庭,以三斤最為普遍。

23歲繼家業 盼技藝得傳承

回想廿三歲退伍後即繼承家業,至今長達四十二年,台中市政府舉辦東勢新丁粄節及東勢區泰安宮等廟宇都委託他製作,吳新發希望這項技藝能夠傳承,不因歷史變遷而式微。

東勢新丁粄#吳新發#42年絕活

吳新發家中珍藏各式粄模。(記者歐素美攝)

吳新發家中珍藏各式粄模。(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