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食藥署收到中市檢體 複驗有結果就公布

中市五日送低溫保冷的檢體北上供食藥署複驗。(台中市府提供)

中市五日送低溫保冷的檢體北上供食藥署複驗。(台中市府提供)

2024/02/06 05:30

〔記者蘇孟娟、吳亮儀/綜合報導〕台中市日前發布台糖梅花豬肉片驗出瘦肉精西布特羅,由於其他單位查驗均未檢出,引發爭議。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驗出含瘦肉精西布特羅的原始檢體還可供檢驗兩次,一份昨派人親送衛福部食藥署複驗,一份供今日台糖申請的複驗,後者將邀食藥署及第三方公正人士參與,盼趕在七日結果出爐。

食藥署副署長王德原證實研檢組昨晚近七時收到該批檢體,立即交由實驗室處理,但實驗室人員得加班等候,因為檢體須使用酵素等預先處理,至少得花上六、七個小時才能檢驗,一有結果會馬上公布。

中市:按衛福部方法檢驗

對於外界質疑台中貿然公布檢驗結果,曾梓展強調,這次抽驗豬肉檢體後的檢驗方式與流程,完全按衛福部公告方法及建議方法檢驗,在一週內反覆驗了六次均驗到西布特羅,其中一次利用公告方法驗出○.○一五ppm,為方法定量極限值○.○○一ppm十五倍之多,「一定有問題」,且同步驗廿一種瘦肉精,唯獨出現西布特羅。

曾梓展指出,一月共抽驗四十件肉品,僅台糖這件出現瘦肉精,依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規定,查驗出食品有異就要公布,驗六次均有異常,「不公布公務員也有瀆職風險」。他說,台中市無法確認這件事影響範圍有多大、也無法得知瘦肉精來源,基於保護消費者及市民健康,馬上通知業者下架肉品,並通報中央,讓相關單位一起來查證,並發布新聞稿讓民眾知道。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則曝台中這次檢驗豬肉瘦肉精實際多達廿二次,台中市食安處說明,共自同一盒肉品進行三次採樣,每次檢體均須上機檢驗數次,合計進行建議方法八次、公告方法十四次的檢驗,最後取用中間檢驗數值六次列入正式報告研判參考;除一次出現○.○○一ppm、與方法偵測極限值相同外,其餘廿一次結果均在○.○○二ppm以上。

中央等單位均查無台糖肉片及豬體含西布特羅,外界已傳出要求台中市道歉聲浪,曾梓展表示,兩批複驗結果出爐前,「無法談道歉的問題」,科學就是有多少證據、講多少話;檢驗有很多變數,近來各單位查驗的有包括活體豬,台中查驗的是屠體豬肉,中間有沒有代謝問題,他不清楚,可能要由專業人士一併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