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持油笐火遊秀巒山 元宵照亮北埔

2024北埔油笐火系列活動,昨天在新竹縣縣定古蹟慈天宮前造勢宣傳。(記者黃美珠攝)

2024北埔油笐火系列活動,昨天在新竹縣縣定古蹟慈天宮前造勢宣傳。(記者黃美珠攝)

2024/02/01 05:30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正月十五」北埔油笐(音同剛)火系列活動昨天在新竹縣定古蹟慈天宮前廣場,由鄉長莊明增、鄉代會主席徐鏡明以及客委會副主委周江杰聯手開鑼,宣告將在二月廿四、廿五日週休連假登場,其中廿四日、週六晚將再現當地代代相傳、村民擎著油笐火夜遊串起長長火龍照亮北埔夜空的經典場景,限額兩千個的油笐火DIY體驗名額早已秒殺,莊明增昨天下午特別再加碼一百人。

莊明增說,相傳北埔鄉親每年農曆正月十五高舉油笐火夜遊秀巒山,源自日治時期日人為削弱北埔的抗日勢力,便於慈天宮後方開闢一條道路,以斬斷其龍脈。台灣光復以後,在地理師的指引下,於每年正月十五的晚上,號召北埔鄉親,人手一支用竹子做成的油笐火,大家魚貫地走上秀巒山,透過綿延不斷的油笐火形成火龍,以接回北埔的龍脈。

近年他們把這項傳統創新,當作是元宵節的嘉年華活動,號召來客體驗,獲得很大的迴響,每年都有數千村民和來客一起體驗。

今年油笐火系列活動將在二月廿四日、廿五日登場,昨天在慈天宮前廣場開鑼後,隨即由莊明增和周江杰一起點燃竹子做成的油笐,再把火苗傳遞給身旁的人們,一棒接一棒,替活動宣傳造勢。活動內容包括首日早上輕旅行,下午油笐火DIY,入夜後持火把遊山,次日則有草地音樂會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