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藥署預告 草莓4種農藥殘留容許值放寬

日本出口「鮮草莓」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
(資料照,記者吳亮儀翻攝)

日本出口「鮮草莓」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 (資料照,記者吳亮儀翻攝)

2024/01/25 05:30

〔記者吳亮儀、鄭瑋奇/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昨預告修正多項農作物農藥殘留容許值,屢被檢出殘留禁用農藥的草莓,此次一口氣放寬亞醌蟎、克凡派、氟尼胺、滅芬座四種農藥容許值。

近年日本出口到台灣的草莓屢被檢出農藥違規殘留,違規農藥多是克凡派、氟尼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向食藥署申請放寬亞醌蟎、克凡派、氟尼胺三種農藥殘留容許值,台灣巴斯夫公司則申請放寬滅芬座進口容許值。

這四款農藥原都禁用於草莓,去年中旬食藥署本打算放寬,因選前喊卡,選舉一結束便立刻預告放寬。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這是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提出申請,食藥署依規定辦理,「其實我們時間拖很久了,沒有馬上放寬」。至於放寬多種草莓農藥殘留容許值,會否出現食安問題?林金富則表示,請國人多購買國產草莓。這次預告草案將進行為期六十天的預告評論期,蒐集各界意見。

毒物專家:調整內容問題不大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認為,這次調整內容問題不大,比較要注意的是民眾購買如草莓類的農產品,回家食用前一定要好好清洗乾淨,例如用流水洗草莓五到十分鐘,才能清除表面殘留的農藥。

消基會:透明公開 有利消費者

消基會副董事長徐則鈺表示,過去從日本進口的草莓大多是因使用台灣不允許使用在草莓上的農藥,遭退貨或銷毀,因為殘留量過高而被退貨的情況相對較少;農產品要完全不使用農藥比較困難,食藥署這次預告開放的項目,如果經過嚴謹把關程序,選擇對人體危害較小、能夠代謝的品項,並公開透明的對外公告,對平常會購買日本草莓的消費者來說,應該是好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