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級保育鳥灰鶴 花蓮首度現蹤

灰鶴在台灣是罕見迷鳥,列為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
(記者游太郎攝)

灰鶴在台灣是罕見迷鳥,列為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 (記者游太郎攝)

2024/01/25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市豐村一帶農田最近現身稀有嬌客,一隻度冬過境迷鳥「灰鶴」現蹤,鳥訊傳出吸引不少攝影師扛大砲來拍攝,花蓮縣野鳥學會獲知也通報縣府農業處。花蓮鳥會總幹事何瑞暘說,灰鶴是在台灣列為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呼籲賞鳥民眾及攝影師盡量勿靠近干擾。

花蓮縣政府昨天接獲社團法人花蓮縣野鳥學會通報,花蓮市區農田出現罕見迷鳥灰鶴,且現場已有鳥友架起長鏡頭「大砲」相機、望遠鏡拍攝,還有鳥友拍到牠和冬候鳥蒼鷺站在一起「大小漢差很大」。

花蓮鳥會總幹事何瑞陽說,灰鶴是大型涉禽,這次在花蓮現身的灰鶴僅發現一隻,依換羽的狀況,推測為去年夏季出生的幼鳥,近年在台灣的發現紀錄包括濁水溪、高美濕地,多半在西部,東部則是首次記錄。

他說,灰鶴覓食的田區是最近翻耕的農田,即將放水準備春耕,擔心食物可能不夠,或被農友驅趕,附近野狗出沒也會造成壓力,目前鳥會及志工密切關注其狀況,呼籲民眾如果要觀察應保持距離,勿騷擾野生動物。

縣府農業處長陳淑雯說,灰鶴為野生動物保育法所保護的二級珍貴稀有野生保育類野生動物,如有餵食、驅趕或騷擾灰鶴的行為,恐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面臨一年以下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金,請民眾互相提醒以免觸法。

灰鶴在台灣是罕見迷鳥,列為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
(記者游太郎攝)

灰鶴在台灣是罕見迷鳥,列為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 (記者游太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