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抗寒作戰 設防風棚、加深魚塭池

石斑魚塭在北風處加設防風棚架,在寒流來襲前抽引水源增加魚塭水深。(記者楊金城攝)

石斑魚塭在北風處加設防風棚架,在寒流來襲前抽引水源增加魚塭水深。(記者楊金城攝)

2024/01/20 05:30

下週寒流到 虱目魚、台灣鯛、龍膽石斑怕冷 養殖戶啟動防寒措施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下週寒流報到,台南農漁畜防寒相關措施提前上緊發條,避免寒害損失,農友在戶外工作時並要注意保暖。

二○一六年的霸王級寒流,在台南沿海造成養殖業損失慘重,台南虱目魚去年十一月就已捕撈完成,目前是和文蛤、白蝦混養的「工作魚」虱目魚擔心受凍不了。

加強越冬池保溫 魚可躲池底避寒

文蛤業者黃仙立說,文蛤池水深只有卅至五十公分,虱目魚在低溫中易受凍傷,業者都會引水加深水池,但免不了會有凍死情形,如果虱目魚凍死太多,綠藻增生,後續會造成文蛤窒息死亡。

台灣鯛、龍膽石斑也是比較怕冷的魚種,養殖石斑的蘇姓漁民說,怕了二○一六年的霸王級寒流,這次防寒大作戰,在魚塭北側架設防風棚架,另有越冬溝,也抽水加深魚塭水深,讓魚種在低溫時躲到池底避寒。

專養虱目魚的施姓漁民說,虱目魚比較撐不了持續的低溫,越冬池保溫提供虱目魚苗一道保護。

農業局漁業科說,低溫期間,養殖漁民應儘量避免擾動水體或驚動魚塭內魚群,應暫停投餌及不要任意開關水車,水溫若低於十五度應採緊急措施,如加溫以提高水溫,如有凍死魚應立即清除,防止水質惡化產生污染。

蔬菜蓋防風罩 畜禽舍注意溫溼度

農務科說,水稻育苗場、蔬菜可利用塑膠布、防風罩覆蓋,灌水保溫,並隨時清除積水,以防低溫凍傷,蜜棗因採收期已到,可提早採收;花卉、果園應實施畦溝灌溉或增施鉀肥,增加作物耐寒力。

畜牧方面,要加強仔畜禽的保溫及管理,設置擋風設施,隨時注意畜禽舍溫度及溼度,保持通風的環境並防範冷風侵襲。

農業局局長李建裕說,低溫危害農作物速度較慢但持續時間較久,農漁民在寒流過後應注意修剪受害枝條、葉片及疏花、疏果措施,並進行施肥、病害防治,確保農產品品質及產量。農業局已通報各區公所密切注意有無寒害災情顯現、農友通報,及時調派人力勘災。

下週寒流報到,台南農漁畜防寒相關措施提前上緊發條,避免寒害損失,魚塭架設防風棚架。(記者楊金城攝)

下週寒流報到,台南農漁畜防寒相關措施提前上緊發條,避免寒害損失,魚塭架設防風棚架。(記者楊金城攝)

雞舍保溫外罩防風布擋風,也要隨時注意畜禽舍溫度及溼度,保持通風的環境並防範冷風侵襲。(農業局提供)

雞舍保溫外罩防風布擋風,也要隨時注意畜禽舍溫度及溼度,保持通風的環境並防範冷風侵襲。(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