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離岸風電增房裡海纜上岸點 環差初審通過

「苗栗離岸風電計畫三」海纜上岸點除原本規劃的竹南及通霄,計畫新增房裡共同廊道上岸。(擷取自環評書件)

「苗栗離岸風電計畫三」海纜上岸點除原本規劃的竹南及通霄,計畫新增房裡共同廊道上岸。(擷取自環評書件)

2023/12/29 05:30

採用地下工法施作 減輕對潮間帶海域生態衝擊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苗栗離岸風電計畫三」計劃在苗栗房裡地區新增海纜上岸點,提出環差變更,環境部昨進行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環委要求減輕對潮間帶海域生態衝擊,房裡海纜上岸段潮間帶施工應採用地下工法進行,全案送至環評大會審查。

上岸點原僅規劃竹南及通霄

開發單位海盛公司報告,「苗栗離岸風電計畫三」風場位於苗栗縣通霄鎮外海,面積約八十五平方公里,離岸最近距離約廿公里,水深介於五十五到七十五公尺。去年底經濟部公告此風場獲配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第一期四九五MW(千瓩)核配容量、併聯至台電房裡變電所,因此海纜上岸點除原本規劃的竹南及通霄,計畫新增房裡共同廊道上岸,把較短海纜及陸纜路線併聯到台電房裡變電所;通霄段海纜則採截彎取直,減少海域開發範圍。

開發商未堅持保留施工彈性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施仲平對於開發單位在原環評承諾海纜上岸點在潮間帶區域,將使用地下工法如水平導向鑽掘工法(HDD),以減輕生態衝擊,此次新增的房裡海纜上岸點卻是「若地質條件及工程技術可行,才優先採用地下工法」,有所質疑。也有環委認為,明挖施工方法對潮間帶影響很大,若讓開發單位留一個伏筆保留施工彈性,只要開發單位提出工程不可行,即可不用提環境減輕對策,就能逕自更改施工方式。

另有環委認為,開發單位表示因房裡地質條件為礫石混合型,才提出考量非地下工法施工,但挖山洞碰到岩層更堅硬也能用HDD工法,應該是成本問題而非技術問題。

對此,開發單位於環評會議中承諾房裡共同廊道上岸段潮間帶施工,會使用HDD等地下工法,不會採對潮間帶影響較大的明挖工法。全案經環委討論,認為開發單位補充相關資料後,可送至環評大會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