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金崙野溪溫泉消失 縣府︰非地熱抽水

台東金崙野溪溫泉是民眾泡湯勝地,但近日溫泉卻乾涸。(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金崙野溪溫泉是民眾泡湯勝地,但近日溫泉卻乾涸。(記者黃明堂攝)

2023/12/22 05:3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府在太麻里鄉金崙溫泉發展地熱發電,一直令當地發展已久的溫泉業者擔心會導致溫泉水源枯竭。最近,原本河床一挖就有的溫泉,突然出不了溫泉水,業者質疑是地熱抽水所致,但縣府說兩種水脈不同,不會干擾,專家監測地下水位並無異常,可能是經過長年颱風造成河床砂石墊高,溫泉水變成伏流。

專家︰地下水位並無異常

金崙的溪床常見民眾掘坑,在河床上享受熱呼呼的溫泉,近日冷氣團發威,不少民眾又想到金崙野溪溫泉泡湯,但發現竟然乾涸,連冷水也沒有。

金崙從前年開始有業者進行地熱發電,縣府還推廣,估計要在金崙發展三家發電廠,但遭到在地溫泉業者反對,質疑地熱發電抽水會影響溫泉水脈。業者說,前年開始抽地熱發電,去年七月地下水位曾驟降,他們都沒水可抽,現在又發生野溪溫泉消失的狀況,令他們更擔了,若不解決,恐怕連農業灌溉及民生用水都會受影響。

颱風致砂石墊高 溫泉水變伏流

台東縣政府財經及經濟發展處表示,金崙的溫泉水脈較淺,地熱水脈很深,且地熱抽水會回注,並不會影響溫泉水,去年七月間金崙溫泉也發生水位驟降,後來經專家調查是和去年九一八大地震有關,過不久水位就恢復。

縣府說,專家監測目前地下水層並無不正常變化,可能是颱風將河床砂石墊高,造成水脈變成伏流,或者是地震產生的泉脈變化,確切還需要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