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等級來了 北部急凍探9度/明晚到後天清晨最冷 可能發展為今年入冬第一個寒流

受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影響,今起溫度將明顯下降,週四晚上至週五清晨最冷,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約九到十度。
(資料照)

受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影響,今起溫度將明顯下降,週四晚上至週五清晨最冷,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約九到十度。 (資料照)

2023/12/20 05:30

〔記者丁奕、林惠琴、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入冬第一個強度恐達寒流等級冷空氣來了!今起溫度一路下滑,明天晚上至後天清晨最冷,中部以北、東北部九至十度,局部地區下探七度,民眾務必禦寒。

台北氣象站測得氣溫低於十.四度即可稱為寒流,中央氣象署預報員林定宜表示,目前預報顯示台北氣象站在十度邊緣,各模式的資料高低不一,因此這波冷空氣暫稱「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

不過,前氣象局長鄭明典指出,依照過往經驗值,若一○三二等壓線接觸台灣,寒流機率就很高,這次一○三二等壓線明顯跨越台灣,「基本上就是寒流預警了」,且是相對顯著的寒流。

2000公尺以上高山有機會降雪

林定宜說明,今天北部十三至十八度,越晚越冷。未來幾天北部、東北部全天溫差僅二至三度,北部白天不超過十四度;中南部日夜溫差八至十度,中部氣溫約十至十九度,南部約十三至廿二度,東部約十二至十五度。此波冷空氣影響至週六清晨,白天回溫。週四至週六清晨中部以北、東北部兩千公尺以上高山若水氣、低溫配合,有機會下雪,不過此波水氣屬低溫層,兩千五百公尺以上較乾,是否降雪仍待觀察。

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保暖

氣象署簡任技正伍婉華補充,今天北部、東半部地區有雨,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地區也可能有局部大雨。明天至週五桃園以北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

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提醒,天冷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尤其清晨從溫暖被窩起床時溫差較大,低溫會造成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建議睡前在床邊放外套,一早穿上再離床;從家中出門或下班時,也都是從溫暖室內走向戶外,也要注意保暖,可採多層次洋蔥式穿法,方便隨著溫度變化穿脫衣物,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的外套。另因為頭部散熱較多,會帶走體溫,建議適時使用帽子、圍巾等配件。

農業部嚴密監控禽流感

天氣轉冷,禽流感風險也增高,農業部代部長陳駿季表示,九月起就加強禽流感監控與生物防範措施,也跟氣象署合作監控氣流,並監控候鳥走向,同時監測化製廠是否有超出預期雞隻死亡情況,一旦發生即立刻回推禽場檢測是否有雞隻暴斃死亡,確實掌握疫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