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宅急症照護 初期開放3對象

都蘭診所所長余尚儒到民眾家中進行居家醫療服務。(記者林惠琴攝)

都蘭診所所長余尚儒到民眾家中進行居家醫療服務。(記者林惠琴攝)

2023/12/17 05:30

在宅住院部分負擔將降至5%

〔記者林惠琴/台東報導〕實現「在宅住院」不遠了!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昨表示,居家醫療將從慢性病照護擴及急症照護,初期以肺炎、泌尿道感染、軟組織感染等為主,最快明年第二季啟動試辦、收案一萬人次,為增加民眾使用意願,將降低在宅住院部分負擔,也會討論照服員、家屬經過訓練後,搭配遠距醫療專業人員指導,可執行抽痰等侵入性處置。

台東都蘭診所深耕地方,落實在地安老,石崇良昨出席當地年度「診所祭」活動。他指出,未來兩大方向推動在宅醫療,讓民眾在家可得全程照顧,範圍從行動不便慢性病延伸至急症、甚至安寧,均整合在「家」執行;同時導入科技,透過遠距醫療、穿戴式裝置、健保雲端系統,讓病人在家獲得如同醫院的照護。

石崇良指出,首要以醫護人員、藥師、營養師等團隊方式執行,並結合長照等社區資源,以及必要時後送醫院機制;其次失智症是高齡化社會挑戰,病人排斥陌生環境,造成就醫障礙,在熟悉的家治療最適合,但需有遠距配套與家屬配合。

他表示,支付制度也要改革,因不同人生階段需要的照護頻率、強度不同,導入的資源也有差異,未來健保給付要更具彈性。此外,為減少醫護往返在宅醫療個案次數,未來盡可能使用長效型藥品,但有些藥品具管制或保存運送等特殊需求,必須要突破,且部分針劑在家使用或輸血等,也要考慮病人居家環境。

石崇良指出,目前侵入性治療仍是專業人員執行,但當長照需求成長,長期臥床病人抽痰或有鼻胃管滑脫等,在符合病人安全與特定情境狀況下,將討論是否放寬照服員或家屬執行侵入性處置,但需經過訓練搭配遠距醫療專業人員指導。

明年全年住院最高自付額上限8.4萬元

石崇良強調,將規劃降低在宅住院的部分負擔。目前急性病房卅日內住院部分負擔十%,在宅住院將壓至五%,且每年在宅住院自付額上限也會低於醫院住院上限。明年全年住院最高自付額上限八.四萬元。

健保署長石崇良到台東參與都蘭診所祭活動。(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署長石崇良到台東參與都蘭診所祭活動。(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