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回堵 國八跨南133線路口高架化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二)視察國道八號台南系統交流道改善及跨南一三三線路口立體化工程。(記者劉婉君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二)視察國道八號台南系統交流道改善及跨南一三三線路口立體化工程。(記者劉婉君攝)

2023/12/16 05:30

斥資近30億 打通交通瓶頸 2025年動工 2030年6月完工通車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道八號與安定南一三三線交會處為國道罕見的平交路口,用路人必須從最高速限一百公里減速至四十公里,穿越平面道路甚至停等紅綠燈後,才能繼續行駛國道,易造成交通壅塞或發生事故。中央及地方斥資近卅億元,將進行立體化工程,打通交通瓶頸,預計二○二五年動工、二○三○年六月完工通車。

南科塞到銜接國一台南系統交流道

國道八號連接國道一號、國道三號及台六十一線,根據高速公路局統計,每天有超過五萬二千車次的交通流量,安定路段附近有南科園區及新吉工業區,平交路口上下班尖鋒時段易造成路口延滯,回堵至銜接國一的台南系統交流道。為打開交通瓶頸,行政院十月核定國八跨南一三三線路口立體化建設計畫,總經費約廿九.七六億元,其中,中央負擔廿九.一億元,市府負擔○.六六億元,目前辦理環境差異分析及基本設計中。

立體化工程 增設輔助車道、匝道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副市長趙卿惠等人陪同前往視察,高公局局長趙興華指出,立體化工程將把國道八號與南一三三線路口改為高架橋,並改善台南系統交流道匝道,增設輔助車道串連,並設置匝道銜接南一三三線,而路口抬高後,橋下將增加二個左轉專用車道,未來左轉南一三三線車輛不用再繞行迴轉道,安全性也大幅提升。

另外,市府也將配合進行側車道外移及聯絡道拓寬工程,相關經費約三.一四億元,預計二○二六年完工。

陳建仁表示,該項工程是經過很多人努力爭取的結果,副總統賴清德擔任市長時即與多位立委一起爭取,希望早日完成,符合在地鄉親的需要,也改善鹽水溪以北,以府城為中心的國道及市道路口延滯問題,使台南的交通路網更有效率也更安全,對台南的發展也相當重要。

陳建仁提醒未來施工期間的交通維護,希望市府與高公局做最好的搭配,讓工程如期如質完成,兼顧交通安全。

國道八號與安定南一三三線平交路口,行政院已核定立體化計畫,預計二○三○年六月完工通車。(記者劉婉君攝)

國道八號與安定南一三三線平交路口,行政院已核定立體化計畫,預計二○三○年六月完工通車。(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