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推動防治及改善方案奏效!濁水溪揚塵天數減93% 吃飯不再配沙

濁水溪近年揚塵事件次數

濁水溪近年揚塵事件次數

2023/12/13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行政院於二○一八年起跨部會推動兩期各三年的「濁水溪揚塵防治及改善行動方案」,揚塵事件日逐年減少,從方案推動前一年二○一七年的五十九天,今年僅剩四天,減少九十三%,經整治後裸露地面積減少七十七%,當地居民可在戶外宴客與活動,不用滿嘴風吹沙。

裸露面積減77% PM10平均濃度降4成

濁水溪沿岸因為水位豐枯期、低灘地種植等問題,揚塵已存在三百多年。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蔡孟裕表示,濁水溪沿岸因東北季風、颱風導致揚塵嚴重,二○一七年裸露地面積達七十七座大安森林公園之多,環境部於當年和經濟部水利署、農業部農村水保署共同執行濁水溪揚塵防治及改善行動方案,至今已投入廿億元。

蔡孟裕說明,揚塵狀況有效改善,關鍵是跨部會團隊合作,著手減少裸露地,也增加裸露地含水量,如農村水保署整治上游崩塌地,減少砂土流到下游淤積;水利署則透過河道濬沙並擴大水覆蓋及綠覆蓋,灘地植林已增加近一千公頃、相當於卅八座大安森林公園綠地。

環境部也導入預警系統,可於三天前預警,地方與水利署事先可透過稻草、蚵殼等替裸露地覆蓋,大幅降低揚塵日,也讓當地空氣的PM10懸浮微粒年平均濃度從二○一七年的六十四μg/m3(微克/立方公尺)改善到今年的三十九μg/m3,降幅近四成。國教署也在濁水溪沿岸校園教室設置新風系統,確保教室內的空氣品質。

明年展開第3期 逐步收回低灘地

蔡孟裕表示,明年起將展開為期三年的第三期行動方案,預計投入八億持續改善濁水溪揚塵,因當地生態已逐步回復,會再新增一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也會逐步收回濁水溪二到四區低灘地種植許可。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因牽涉到農民的生計跟農保資格,會採取鼓勵溝通方式。

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局長李友平補充,會分三年逐步收回約九十公頃的低灘地,低灘地較危險區會畫設禁種地,預估影響的農民不到廿位,且將輔導農民到高灘地種植,因此不會影響農民農保資格。

以往東北季風起,濁水溪揚塵驚人。(資料照)

以往東北季風起,濁水溪揚塵驚人。(資料照)

濁水溪沿岸灑水、種植草皮,發揮減少揚塵效果,懸浮微粒年平均濃度改善近4成。(資料照)

濁水溪沿岸灑水、種植草皮,發揮減少揚塵效果,懸浮微粒年平均濃度改善近4成。(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