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見證石油史 員崠山神社獲提報文資

隱身在員崠國小內的「員崠山神社」遺跡,部分傾倒的石燈籠被做為石凳。(記者廖雪茹攝)

隱身在員崠國小內的「員崠山神社」遺跡,部分傾倒的石燈籠被做為石凳。(記者廖雪茹攝)

2023/12/12 05:30

文史工作者盼修復活化、開放參觀 竹縣府︰現勘後討論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竹東鎮曾因物產豐饒成為全國三大鎮之一,隱身在員崠國小內的「員崠山神社」遺跡,見證竹東盛產天然氣、石油的產業史,卻罕為人知,令文史愛好人士甚感可惜,因此向縣府文化局提報文化資產,希望透過適度的修復與規劃,對外開放供民眾自導式參觀,讓更多人認識這座雄踞內山的客家山城。

竹東曾經開採石油 建神社守護產業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該遺跡已經列冊追蹤,因地點在校園內,目前尚無滅失風險,後續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邀請審議委員現勘後討論。

員崠山神社現為員崠國小的鄉土教學展區,據校園解說牌所示,一九二六年曾發生大爆炸,而發現員崠子蘊藏天然氣資源;一九三四年日油井大火,油田嶄露頭角;一九三五年竹東望族甘家捐地,守護員崠的山神社和天香山神應時而生。

提報人客委會諮詢委員黎許傳、文史工作者鄧毅中表示,文獻記載,日治時期竹東發現石油埋藏,由台灣礦業竹東油業所開採成功,於是建立這座「山神社」作為採油、採天然氣的產業守護神,主要祭祀新竹神社的祭神四柱,以及被視為礦物之神的天香山神。油業所員工宿舍(今中油資源莊)就位在附近。

隱身國小內 石燈籠可見捐贈者姓名

經查,員崠山神社是由員崠子望族甘家捐地,民間人士及竹東街區商家所共同出資興建神社,日本人也捐獻多具石燈籠。日本戰敗後,山神社「神龕」被拆除,目前僅存石造台座。山神社因時代更迭雖已殘缺不全,從現存的石燈籠石柱雕刻上,仍依稀可見到當時捐贈者的姓名。

黎許傳、鄧毅中表示,當年山神社的位置居高臨下,可俯瞰竹東全景,現位於一二二縣道南清公路的觀光路線上。希望能藉由新竹縣政府文資審查,登錄為歷史建築,未來以國產材修復「神龕」,積極規劃與活化,適度開放民眾參觀,讓年輕一代有機會認識自己的家鄉文化,具體保存竹東的產業史。

隱身在員崠國小內的「員崠山神社」遺跡罕為人知。(記者廖雪茹攝)

隱身在員崠國小內的「員崠山神社」遺跡罕為人知。(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