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身教育 黃昆輝︰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黃昆輝表示,透過全民終身教育,台灣成為學習社會、學習國家,會更容易被世界看見。(記者方賓照攝)

黃昆輝表示,透過全民終身教育,台灣成為學習社會、學習國家,會更容易被世界看見。(記者方賓照攝)

2023/12/10 05:30

記者林曉雲、楊綿傑/專訪

八十八歲的黃昆輝每天睡前讀書一小時以上,用三C數位科技也「嚇嚇叫」,被認為是終身教育的最佳典範。對於台灣終身教育,他表達迫切的責任感,強調各國都在推,韓國已走在台灣前面,還連帶提升韓國的國際競爭力,台灣過往推終身教育不夠系統化,現在全面起動雖慢了一點,但仍要急起直追,以國家、企業及全民之力推動,台灣大學進入世界前百大要很費力且具難度,但透過全民終身教育,台灣成為學習社會、學習國家,會更容易被世界看見。

黃昆輝以自身經驗為例,已故前總統李登輝邀請他加入團隊時,讓他在台灣省黨部、革命實踐研究院及行政院政務委員三擇一,他選擇被認為「清湯」的政委,三年半期間他學習到各部會推展政策、政院院長作出決策等過程及關鍵,對政府實際運作及跨部會協調合作有深度認識。而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成立七年,除了獎優扶弱外,非常重視研究,經由深入研究提出建言。

黃昆輝表示,政府理應有系統地協助公教人員成長,企業也應投資員工學習,再加上個人自願性學習,慢慢構成學習社會,事實上,暨南國際大學教授吳明烈稱埔里處處可聽到讀書聲,地方已漸形成終身學習氛圍。

對於學者倡議學習券,黃昆輝肯定是促進終身學習的行政手段和政策工具,可推而廣之,而對於長輩的終身教育,應善用數位科技,設計由簡單到複雜的合適教材,長輩的學習能力其實很強。

急起直追 提升國際競爭力

黃昆輝表示,終身教育有助於個人的生活及工作,而透過終身學習擁有新知新能,融入生活、生涯和生命中表現出來,就成為國家的「文化力」、「社會力」、「經濟力」、「國際力」,「全體國人的幸福」是「國家的整體國力」,及早推動終身學習,才不致於在國際競爭激烈潮流中落後。

黃昆輝深入觀察我國終身教育現狀,認為社會重視程度不足,欠缺實踐廣度深度,未見政府有整體性、系統性的政策規劃和全面性開展行動,盼促成政府和社會更重視終身教育和學習社會,為台灣厚植國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