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昆輝︰善用數位科技 推展終身教育

終身學習及學習社會之行動策略倡議

終身學習及學習社會之行動策略倡議

2023/12/10 05:30

研討會倡議建構學習社會 發放終身學習券、建立學分銀行制

〔記者林曉雲、楊綿傑/台北報導〕我國將在二○二五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活到老學到老」是每個人都須面對的重要課題。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舉辦「推展終身教育、建構學習社會:台灣永續發展的挑戰與對策」整日研討會,倡議推動終身教育短、中、長期策略,短期可比照韓國發放終身學習券,中期培訓終身教育師及建立學分銀行制度,長期則是設置專責「國家終身教育振興院」。

潘文忠︰明年74億投入終身教育

昨日研討會有產官學研各界逾二五○人參與。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二十一世紀是終身學習的世紀,人人學習、事事學習、處處學習,已成為公民生存發展必備條件,也是國家長治久安及永續發展基石,理應善用數位科技推動學習社會。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八十八歲黃昆輝是終身教育的最好典範,終身教育推的好,國力源源不絕,明年將有七十四.八億元預算投入終身教育,學校教育只是基礎,一○八課綱致力培養有終身學習力的公民。而全國樂齡中心明年也會設置數位科技體驗。

施振榮︰企業應提供學習環境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表示,企業要有為員工交學費的想法,政府及企業提供學習環境,透過斜槓跨域發展,作出更多貢獻,再教育及引進國際人才,也可解決台灣缺人才的問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終身學習研究所諮詢委員會主席、韓國西原大學講座教授崔云實分享,去年一四○個國家成人教育專家聚焦討論終身學習是人民的權利,在後疫情時代,終身學習愈益重要,韓國已將終身學習入憲,發放終身學習券等。

蕭新煌︰長者要學習智慧判斷

總統府資政蕭新煌勉勵長者要學習智慧判斷,網路上有很多假訊息,切勿成為「被騙老人」或「無知老人」,不要受騙也不要轉傳訊息騙人,推動終身教育要提高誘因,且又出力不多的方式。

台灣自主學習團體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富順認為,可參照政府先前振興五倍券方式發放終身學習券,讓原本的支出變成一種投資。

暨南國際大學教授吳明烈以埔里人愛學習為例,整座山城處處有讀書聲,例如法莫爾音樂讀書會是一群農夫夜晚相聚讀書,逐步打造出學習型城市、學習型台灣。

史丹福學術基金會董事長黃志遠倡議,可在大學成立「傑出生涯學院」,讓傑出人士重新定義人生目的,並創造世代間的連結,共同解決社會困難。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舉行「推展終身教育、建構學習社會:台灣永續發展的挑戰與對策研討會」,由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中)主持,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右)及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左)擔任致詞貴賓。(記者方賓照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舉行「推展終身教育、建構學習社會:台灣永續發展的挑戰與對策研討會」,由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中)主持,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右)及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左)擔任致詞貴賓。(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