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虎保育自治條例 彰縣16議員連署

彰化縣議會不分藍綠,跨黨派縣議員聯合提案,立法保護瀕臨絕種的石虎。(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議會不分藍綠,跨黨派縣議員聯合提案,立法保護瀕臨絕種的石虎。(記者張聰秋攝)

2023/12/09 05:30

參考苗栗、台中做法 預計明年5月審議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台灣特有種「石虎」是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目前在八卦山脈與烏溪一帶是都有發現,但路殺、犬殺、誤捕頻傳,為避免石虎面臨更大的生存危機,縣議員楊子賢提案立法「彰化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目前獲得十六位綠藍縣議員連署,預計於明年五月間在縣議會審議。

規範監測、巡護和復育補助費用

生態專家羅志成表示,日本博物學家鹿野忠雄調查發現,在一九四○年代石虎曾遍佈在全島一五○○公尺以下的丘陵區,但因面臨捕獵和棲地喪失,逐漸從各地區消失,二○○八行政院農委會將石虎調升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他從二○一四年起,就在貓羅溪一帶追蹤石虎族群,當務之急為制定自治條例,透過立法保護石虎。彰師大環境教育中心副主任、生物系教授姜鈴表示,多年來與特生中心合作進行石虎和穿山甲調查研究,用衛星和無線電追蹤石虎夜間活動,發現彰化是石虎重要棲地。

綠提案藍支持 官民一起保護

提案縣議員楊子賢表示,此次所草擬自治條例係參考苗栗、台中等縣市之現行做法,希望能獲得議會通過。而國民黨團書記長劉淑芳說,此一草案不但規範了通報和監測的獎勵制度,還有棲地復育等補助費用,更有社區巡守隊協助的巡護獎金,這是官民一起落實保護,這雖然是民進黨縣議員所提案的自治條例,但國民黨會全力來支持。

縣府農業處林務暨野保科長洪銘崧表示,縣府除針對石虎路殺研擬相關措施外,也將向林業保育署爭取生態服務給付計畫經費二百萬元,讓農民有通報獎勵、監測獎勵、棲地復育等補助,也有巡護獎勵金讓社區成立巡守隊,一同為守護石虎來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