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廢界的至寶 玻璃浮球變身藝術品

經過雷射噴砂技術,玻璃浮球搖身一變成為美麗藝術品。(呂定寶提供)

經過雷射噴砂技術,玻璃浮球搖身一變成為美麗藝術品。(呂定寶提供)

2023/12/02 05:3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早期塑膠製品尚未普及的年代,漁民使用玻璃浮球,現在已相當罕見,在海邊拾獲猶如至寶,被稱為海廢界的夢幻逸品,經過澎湖磁磚藝術家呂定寶巧手雷射噴砂,搖身一變成為珍貴的藝術品(見圖,呂定寶提供)。

玻璃浮球是早期漁業用品,在塑膠浮球還未普遍化的時代,漁民為了增加漁網的浮力或是標識佈放漁網的位置,會使用以人工吹製的玻璃浮球來做輔助,浮球的大小由直徑十公分到直徑四十公分以上都有,有圓型也有圓柱型,是早期漁民海上作業不可或缺的工具。

由於玻璃浮球上的繫繩因長期浸泡海水、或隨海浪擾動拉扯斷裂後,浮球脫離,海上漂流的玻璃浮球於是隨著東北季風而來到東沙,但強勁的東北季風與海浪常常使玻璃浮球破裂,要發現完整的浮球已非常不容易,因此收集玻璃浮球的人漸漸增多,也提高了它的價值,有些甚至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頗具收藏價值。

藝術家呂定寶以雷射噴砂技巧,在玻璃浮球上作畫美不勝收,但因玻璃表面凹凸不平,容易掉色,因此適合室內擺設,製作成夜燈更是美輪美奐,成為收藏家的最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