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貝師傅跨海 搶修七美雙心石滬

吉貝專業修復石滬老師傅,跨海前往修復雙心石滬。(七美報報提供)

吉貝專業修復石滬老師傅,跨海前往修復雙心石滬。(七美報報提供)

2023/11/29 05:3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吉貝石滬密度澎湖最高,是先民智慧結晶,被喻為石滬的故鄉,專業石滬修復師也在吉貝代代相傳,今年接連遭遇杜蘇芮和海葵二個颱風重擊,使得雙心石滬受損嚴重,國寶級修復石滬老師謝銘受,率領的八名吉貝石滬修護工班,應澎湖縣文化局之邀,跨海前往七美修復石滬。

冬季東北季風強烈,離島船班常因風大不開,還好老天爺幫忙,出發日風和日麗,讓原本擔心多日的老師傅,終於笑顏逐開;因為擔心多處受損的雙心修護時間不夠,冬季風大,潮差小,潮汐時間短,能工作的時間就短。所以甫抵達七美,師傅們幾乎没有休息,只喝幾口水,就下海一路修到月亮爬上來。

謝銘受表示 「颱風會導致石滬崩落,因為颱風的浪湧不同,颱風浪湧會倒轉、會倒拖,石滬就會被浪湧推倒。東北季風的浪湧是順勢而行。東北季風十一級的浪湧,還没颱風九級造成的傷害大。」此次,受損最嚴重的仍然是爪仔尾部分。

此次隨隊前往,廿幾歲的長龍,帶著蛙鏡,身穿防寒衣,出入海水中找石搬石,猶如一尾活龍,老師傅喜見年輕生力軍加入修滬行列,石滬修滬技術傳承有望,他在修復團隊中擔任吃力搬運海中落石的工作,並一面學習老師傅的手藝,假以時日將成為修復團隊的支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