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大麻軟糖HHCH易傷腦 台灣擬列管

「HHCH軟糖」目前從國外帶回自用並不違法,但食藥署提醒,不建議民眾食用,若輸入、販售則會違反食安法規定,最重可處2億元罰鍰。 (記者邱芷柔攝)

「HHCH軟糖」目前從國外帶回自用並不違法,但食藥署提醒,不建議民眾食用,若輸入、販售則會違反食安法規定,最重可處2億元罰鍰。 (記者邱芷柔攝)

2023/11/23 05:30

下月二日起日本開始管制 國人出國別拿健康當賭注亂嚐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HHCH軟糖」在日本東京、大阪等都會區的年輕人間蔚為風潮,食用後會產生相似於大麻的刺激性反應,日本將於十二月二日列管。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坦言,目前我國含六氫大麻酚(HHCH)產品尚未被列為毒品、管制藥品或藥品管理,從國外帶回自用並不違法,但不建議民眾食用,若是輸入、販售仍會違反食安法規定,最重可處二億元罰鍰。

食藥署不建議民眾食用

近來包括旅日台人在內,已有多起民眾食用HHCH軟糖後,因嘔吐、暈眩等身體不適送醫案件,日本厚生勞動省專家會議已把HHCH增列為「指定藥物」,十二月二日起正式管制。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目前國內沒有含HHCH成份的藥品許可證,且未列管為管制藥品,對於新興危害物質是否納入毒品,由法務部主責,若刑事警察局等查緝機關查緝到HHCH,且評估有濫用風險,就會提送法務部毒品審議委員會審議,如列管為毒品,食藥署將提至管制藥品審議委員會,審議後列為管制藥品管理。

針對日本納管後,國內是否也有相關管制措施,陳惠芳說,仍須由法務部提出審議通過才會列管,食藥署會主動提醒法務部納入評估,她強調,雖然目前從國外帶回自己食用並不違法,但若輸入、販售,還是能依照食安法開罰。

輸入、販售 最重罰二億

陳惠芳表示,根據食安法規定,在未確認食用安全性前,不得以食品原料使用,且不得以食品名義輸入、販售,因此HHCH雖尚未涉屬毒品、管制藥品或藥品管理,但根據食安法第四十四條規定,若有上述行為,可處六萬元以上二億元以下罰鍰。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大麻葉提煉的萃取物為大麻酚,總共有六十多種,包含被台灣列為二級毒品的四氫大麻酚(THC)以及可供醫療用途專案申請進口的大麻二酚(CBD),HHCH則屬人工合成的「類大麻」成份。

顏宗海說,THC是中樞神經迷幻劑,CBD在醫學上可針對有嚴重癲癇的孩童做臨床處方藥使用,HHCH會影響到腦神經作用,易引起噁心、嘔吐、神智混亂等情形,甚至有民眾會有抽搐、癲癇症狀,尤其軟糖外型容易被大腦神經還在發育的孩童誤食,恐會對腦部造成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