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戒菸秘訣︰告訴自己「明天再抽」

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右2)菸齡長達52年,昨分享戒菸近500天歷程。(記者邱芷柔攝)

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右2)菸齡長達52年,昨分享戒菸近500天歷程。(記者邱芷柔攝)

2023/10/14 05:30

菸齡52年 已戒近500天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今天就戒,明天再抽」是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自創的戒菸口訣,菸齡長達五十二年的他,昨現身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分享戒菸歷程,他回想,當時正值「菸害防制法」修法之際,自己若不以身作則似乎說不過去,在董氏基金會邀約下參加「戒菸就贏比賽」。

一開始會夢到抽菸醒來

他坦言剛開始最困難是要克服心理的菸癮,腦中無時無刻有想抽菸的念頭,於是他告訴自己「明天再抽」,起初做夢都會夢到抽菸而醒來,但只要戒一天就成功一天,至今已戒近五百天。

陳時中說,鼓勵戒菸應有同理心,如董氏一開始並沒有指責,而是認為「戒菸真的很難,連部長都沒辦法戒掉,但我們希望他能戒掉」,鼓勵並邀請參加戒菸活動,也把活動效果擴大,而自己參賽,就等同在媒體上宣告戒菸,也就沒有回頭路了。

陳時中坦言,曾一天可以抽兩、三包,是重度的癮君子,當時手上拿著一根菸、桌上還擺著一根,對心理、生理都有很大的負荷。戒菸後,心肺功能變好,太太邀約爬山時,山路爬坡不再像之前走不到一千步就喘到不行,現在可以爬六千多步沒問題。

陳時中說,戒菸期間,每當有想抽菸的念頭,就告訴自己「明天再抽」,因為明天總會來,目標不會太遠,日復一日就像「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每天的小成功都能支持自己的戒菸行動,不抽菸的動力也會越來越強。

陳時中戒菸過程全靠意志力,連一般的口香糖都沒用上,不過他也建議,每個人適用的方式不同,不見得要像他一樣,只要能成功戒菸都是好方法;他也回想,疫情時抽菸量反而減少,當時常常接受媒體訪問、開會時間也較長,也許從那時就有減量,讓後來戒菸變得較容易。

國健署長吳昭軍也提醒,電子煙或加熱菸不能協助戒菸,也不能減害,國健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全台有約三千五百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可提供個人化的戒菸建議與協助。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