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成功復育木藍 朴子重振藍染文化

民間團體嘗試種植木藍,終於在朴子市牛挑灣栽植成功。(記者林宜樟攝)

民間團體嘗試種植木藍,終於在朴子市牛挑灣栽植成功。(記者林宜樟攝)

2023/10/12 05:30

在地社團採收製作藍靛 染出首批作品 將結合「布伯公」推出遊程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朴子市一帶在清代時是染料「藍靛」原料植物「木藍」產地,百年前因化學染料興起,木藍消失在當地;社團法人關愛故鄉公共服務協會、朴子好書室、牛挑灣文史工作室及好食作企業社合力復興百年藍染文化,今年成功種植木藍,經採收後製成染料,最近染出第一批藍染作品,將結合當地布伯公信仰,拓展藍染、染布文化小旅行。

清代盛產木藍 後不敵化學染料萎縮

朴子市民代表侯淵銘、關愛故鄉公共服務協會理事長蕭英偉及文史工作者陳俊哲等人查考文獻,得知日治時期藍染作物遍及嘉義地區,山區主要種植「山藍」,水上鄉、朴子市一帶則是木藍重要產地,後因化學染料盛行,一九二○年代後種植面積萎縮。

協會成員與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副教授莊淑瓊帶領的青年壯遊團,從去年開始嘗試種植木藍,經歷多次試驗、失敗,終於在朴子市牛挑灣種植成功,目前面積約一分地,團隊將採收的木藍植栽加上石灰浸泡,以浸泡沉澱法進行發酵沉澱,製作藍靛。

朴染再現布帛風華 獲國發會補助

好食作企業社長期進行社區工作,以「朴染再現布帛風華」計畫獲國家發展委員會「獎勵青年投入地方創生行動計畫」創生體驗組獎勵補助,負責人黃冠雅在朴子好書室、歷史建築牛挑灣吳杯初濟生病院進行藍染染布課程,最近陸續完成作品。

牛挑灣文史工作室負責人伍麗環說,吳杯初濟生病院保留朴子醫療史,而木藍為藥用植物,在此種植木藍、製作藍染作品,正好搭配空間特色,課程成員以在地製作的藍靛,製作布染、手提袋及飲料袋等藍染作品,重現百年文化。

黃冠雅說,朴子市現今仍存在與染布有關的布伯公廟,好食作將推出遊程,讓參加者見證早期染布文化。蕭英偉說,協會在鹿草鄉種植木藍也有收成,計畫以「諸羅藍」為名,串聯山區伙伴種植山藍,擴大復興嘉義縣藍染文化。

好食作企業社在朴子牛挑灣教導學員製作藍染作品。(記者林宜樟攝)

好食作企業社在朴子牛挑灣教導學員製作藍染作品。(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