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持安全庫存量/擬調降雞蛋關稅 業者自行進口

為維持雞蛋安全庫存量,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昨天表示,評估透過調降雞蛋進口關稅方式讓貿易商自行進口。(資料照)

為維持雞蛋安全庫存量,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昨天表示,評估透過調降雞蛋進口關稅方式讓貿易商自行進口。(資料照)

2023/10/12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為維持雞蛋安全庫存量,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昨天表示,評估透過調降雞蛋進口關稅方式讓貿易商自行進口,但為避免影響國內蛋農,會以開放特定時間、特定數量方式實施,目前初步評估中,還要跟其他部會討論。

避免影響蛋農

擬開放特定時間、數量實施

雞蛋進口關稅為卅%,另還有營業稅五%,前部長陳吉仲曾指出,不調整進口蛋關稅是為保護本土蛋農。他舉例泰國蛋到台灣船期七天,到岸價一顆約四.一元,稅後一顆約五.五九元,國內產地價一顆四.五五元,有價格優勢。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昨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問及未來如何因應蛋荒,陳駿季回應,農業部執行進口專案前,當時國內黑市嚴重,實施進口專案後,除政府進口外,民間也自行進口逾六千萬顆,有效打擊黑市,並強調所有進口蛋都採逐批檢驗。

陳駿季表示,為維持雞蛋安全庫存量,若國產蛋不夠需進口蛋補足,農業部可調度五%原加工用、約一○○萬到一二○萬顆的國產蛋上架;缺口擴大到五%以上,就得進口蛋。因雞蛋貿易通路已打開,未來評估調降關稅,讓貿易商自行進口。但只採開放特定時間、特定數量的方式啟動雞蛋進口,確保不影響國內蛋農。

隨秋冬到來,陳駿季表示,國內仍為H5N1高病原禽流感高風險期,如果再一次缺蛋,調降雞蛋進口關稅會是最快方式,但要降低關稅費率多少尚待評估。

畜牧司掛保證

沒壞掉進口蛋流入市面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質詢指出,進口蛋紛擾多天,是否有任何一顆壞掉的進口蛋流入市面?農業部畜牧司長張經緯表示,不論是政府或民間的進口蛋,沒有任何一顆壞掉的流入市面。

多名國民黨立委要求應公開畜產會和貿易商的合約,若不公開,將組成調閱小組調閱契約。陳駿季表示,須簽約兩造都同意才能公布,合約沒任何秘密,只要可公開資訊,農業部都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