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DeepMets應用5000人 治療決策加快

郭萬祐醫師說明DeepMets的應用。
(記者林惠琴攝)

郭萬祐醫師說明DeepMets的應用。 (記者林惠琴攝)

2023/10/09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榮總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開發的腦轉移瘤AI輔助診斷系統DeepMets,去年九月取得衛福部食藥署醫材軟體認證,是首個台灣原生獲核准的磁振醫學影像AI醫材,準確率最高可達九十七%,至今已實際在北榮門診應用於約五千名病人,加速六十四%至八十五%案例的治療決策,有助醫療品質提升。

輔助腦轉移瘤影像判讀 準確率最高97%

北榮教授級醫師郭萬祐表示,DeepMets主要用於輔助腦轉移瘤影像判讀,偵測直徑四至四十毫米的病灶準確度八十五%,十至四十毫米更達九十七%。以廿九個病灶的圈選標記作業為例,可由傳統醫師手動約四十分鐘大幅縮短至一分鐘,等於節省約四十倍時間。

郭萬祐指出,腦轉移瘤七十五%來自肺癌,北榮門診已實際將DeepMets應用於約五千名病人,依胸腔科醫師使用經驗反饋,加速六十四%至八十五%治療決策,過去可能要花五至七天等待放射科醫師報告,現在對於有急迫需求、遠道而至、初診等綠色通道病人,早上九點開申請單、最快十一點結果就出爐。

郭萬祐認為,加速診斷在病人端可降低等待的焦慮、來回複診的奔波,改善「病患旅程」(Patient Journey)的體驗;在醫師端,放射科醫師不必一直被催報告,胸腔科醫師有更多時間與患者互動;醫院端則是病人數成長可反映在收入面,有助經營。

郭萬祐醫師:AI僅輔助 醫師仍須負全責

不過,「當自動駕駛發生車禍,誰坐在駕駛座上,誰就要負責!」郭萬祐提到,AI不像人類會受到生理、心理狀況影響判斷,可沒有情緒地廿四小時工作,但終究是輔助角色,治療計畫仍由簽名的醫師負起對病人的責任,且人們需要有溫度的醫療服務,因此AI不會取代醫師。

郭萬祐醫師說明DeepMets的應用,大幅縮短確認病灶的時間。
(郭萬祐提供)

郭萬祐醫師說明DeepMets的應用,大幅縮短確認病灶的時間。 (郭萬祐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