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凍卵有條件補助 明年聯醫試辦

台灣面臨少子化,晚婚、晚生已是社會趨勢,凍卵成了許多女性選擇。(資料照)

台灣面臨少子化,晚婚、晚生已是社會趨勢,凍卵成了許多女性選擇。(資料照)

2023/10/02 05:3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灣面臨少子化,晚婚、晚生已是社會趨勢,凍卵成了許多女性選擇。桃園市、新竹市政府今年分別針對年輕女性推出凍卵補助。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也表示,經過專家會議後,針對經醫師評估需要凍卵的女性,每人最高補助三.二萬元,預計明年起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試辦。

針對40歲以下罹癌、卵子品質受影響者

衛生局表示,第一年會委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公衛計畫執行醫療性凍卵。四十歲以下罹癌女性,若經醫師評估卵子品質未來可能受到影響、且醫師建議先凍卵者,每人可獲得一次性兩萬元補助,以及每年三千元保管費補助共四年,共三萬兩千元。醫療性凍卵明年會先在聯醫試辦,後續再看成效決定是否逐步擴大至其他醫療機構。

民進黨北市議員陳怡君說,現在女性若欲凍卵,需花費十餘萬元,後續還要每年支付保存費,她曾提案呼籲衛生局針對卅四歲至四十歲女性提供一次性補助三萬元,以及每年五千元保存費補助。陳表示,衛生局願意推動醫療性凍卵是好事,但仍希望凍卵補助擴大至一般女性,若能為台北市增加生育率何樂不為?

王欣儀:創造友善育兒環境 可促生育率

國民黨北市議員王欣儀則認為,凍卵牽涉到醫療,相關政策要經專家學者、專業醫師判斷,再採取可照顧特定族群、不排除其他人的方案。王也說,現在除生育率、結婚率也低,女性不願生育的因素可能包括生理、心理性,建議政府多管齊下協助,創造更多友善育兒的環境,若女性認為經濟負擔較輕,很可能會考慮生育。

衛生局:普遍性補助 恐產生錯誤觀念

衛生局表示,在與專家學者討論後,認為普遍性補助凍卵有較多疑慮,若推出可能讓部分民眾認為凍卵後就可延後生育,但民眾解凍時若自身年齡已高,也不一定適合生育;且《人工生殖法》有規定雙方必須是已婚才可人工生殖,加上凍卵是侵入性治療、仍會有風險,因此並未針對一般女性推出凍卵補助。

3市凍卵補助表

3市凍卵補助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