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小一新生 3校掛零4校僅1人

富里鄉學田國小今年零新生,依照原住民族教育法要學區二分之一以上成年人書面同意才能合併或停辦。(記者花孟璟攝)

富里鄉學田國小今年零新生,依照原住民族教育法要學區二分之一以上成年人書面同意才能合併或停辦。(記者花孟璟攝)

2023/08/31 05:30

豐濱鄉港口國小連2年沒有新生 將整合部落意見進行轉型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一一二學年度昨開學日,花蓮縣今年有港口、學田、卓楓三所國小新生掛蛋,其中港口國小已是連續第二年沒有一年級生。對此港口國小新任校長艾德林說,希望整合部落意見進行學校轉型、建立特色。

全校9名學生 9個教職員

豐濱鄉港口國小今年零新生,目前一、二、五年級也沒有學生,只有三、四年級各四名學生、六年級一名學生,全校三班共九人。校長艾德林笑說,該校「一對一教學」,含校長共有九個教職員,所以比博士班還厲害。

校長艾德林說,由於學生數少,學校去年與豐濱鄉噶瑪蘭族為主的新社國小實施協同教學,今年預計和靜浦國小合作實施;此外,未來也希望和港口部落體制外學校「母語共學園」尋求進一步合作,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效。

家長王力之說,部落還是需要一所國小的存在,由於港口部落是藝術村,不少家長也是藝術家,未來學校轉型方向或可朝向藝術特色學校「Cepo’ 者播藝術中心」方向發展,或增設東區自造者中心,發展結合原住民、海洋特色的資訊教育課程,增加學校資源。

全縣半數國小 符合合併或停辦規定

除了港口國小,今年富里鄉學田國小、卓溪鄉卓楓國小也沒有新生,另有四所國小新生只有一人,五十人以下國小有四十九校,全縣半數國小數符合「花蓮縣小型學校合併或停辦實施辦法」規定。

縣府教育處代理處長翁書敏說,今年縣府曾有重啟裁併校程序想法,然而符合裁併人數標準的小校均為「原住民重點學校」,依照原住民族教育法規定,如要實施合併或停辦學校,須取得該學區成年原住民二分之一以上書面同意,有共識才有辦法討論,「一切都要尊重部落、社區意見」。今年國小學生總數及班級數都有比前一學年度增加,現階段並無裁併校計畫。

豐濱鄉港口國小今天開學日舉辦始業式,校長艾德林(後排右一)找贊助替全校九個學生定作新的體育服裝。(記者花孟璟攝)

豐濱鄉港口國小今天開學日舉辦始業式,校長艾德林(後排右一)找贊助替全校九個學生定作新的體育服裝。(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