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年收藏 林景文盼5萬件化石有個家

林景文收藏化石堆滿房間。(記者蔡宗憲攝)

林景文收藏化石堆滿房間。(記者蔡宗憲攝)

2023/07/16 05:30

記者蔡宗憲/專題報導

走進恆春化石生態工作站,不修邊幅的「林館長」林景文,外表佈滿歲月痕跡,園區琳瑯滿目的化石難以勝數,大自猛瑪象、鯨魚骨骼,小到螃蟹、樹葉化石等,他平時不多話,但一聊到化石就話匣子大開,豐富的採集知識連學者都折服。

六十五歲的林景文出身高雄,一九九四年曾在恆春開設蓬萊化石館,當年連李昌鈺博士都來參觀,一九九八年結束化石館開設,但「林館長」稱號從此跟著他,至今化石蒐藏已超過五萬件,其中在化石界罕見的「魚類化石」,就蒐藏有十一種之多。

「我始終相信化石會找人。」林景文說,四十年前在鳳山水庫及水泥業炸山工程中,發現人生中第一塊化石「石蝌蛤」,後來探知恆春半島有豐富且古老的化石生態,毅然於一九八七年搬到恆春定居。

每當颱風或豪大雨過後,林景文就帶著小石鎚和袋子,在泥濘又濕滑的山區溪谷中來回「尋寶」。他說,恆春最古老地層是五百萬年的馬鞍山層,還有最多化石出現的百萬年至十萬年間的石灰岩層、四溝層,包含植物、海生物、陸生物,而恆春半島西台地的頭溝溪、後灣溪、四溝溪等區域,因山壁河道經過沖刷容易有化石「母岩(未敲開的原貌)」,若不去「救」,就會被土石流掩蓋或沖入海中。

林景文發現的恆春半島螃蟹化石高達五十種,其中七、八種還無法鑑定種類,令人驚嘆大自然神奇,但他從未想過販售,家中及工作站都被化石蒐藏包圍,透過恆春化石生態工作站傳達他的理念。

「救多少算多少,絕對會搶救到自己倒下那天!」林景文笑說,感謝老天爺給他機會搶救化石,讓後代看到恆春半島的前世今生,希望這些「國家寶藏」能在當地有個永久展示的家,他願無償提供蒐藏,持續「搶救」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