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財團接手私校 公共性、公益性備受挑戰/財務惡化、欠薪已成私校退場關鍵 政府應盡速調整政策及制度

高苑科大獲台鋼挹注3.8億元。(資料照)

高苑科大獲台鋼挹注3.8億元。(資料照)

2023/06/06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高苑科技大學昨天原本也面臨退場命運,因獲得台鋼集團二.八億元挹注,順利解除專案輔導。全國私校工會發言人尤榮輝觀察,財務惡化及欠薪已是私校退場的兩大關鍵,未來恐怕只有大財團有能力接手私校辦學,但大財團掌控的私校,其公共性及公益性維持將備受挑戰。

尤榮輝指出,台鋼集團於改善期屆滿前三天挹注高苑科大奏效,教育部及退場審議會認定有條件解除專輔,可謂創造奇蹟。後續需觀察高苑科大改名為「台鋼科技大學」後,台鋼是否仍持續挹注資金、恢復學校正常運作,以及是否對系所進行大幅調整,造成教職員大量失業問題。若必須將高苑科大「打掉重練」,期待台鋼展現大財團的氣度,給予教職員更優渥的資遣條件。

至於大同技術學院、明道大學、環球科大退場,尤榮輝認為,這三所學校未能成功引入資金以改善財務,被停辦並不意外。三校過去均有欠薪問題,改組後的公益董事會應積極協助解決欠薪爭議,維護教職員基本生存權利。

尤榮輝表示,財務惡化及欠薪已是私校退場的兩大關鍵,目前私校辦學環境惡劣,若政府持續不調整政策及制度,私校將「非死即傷」,恐怕只有大財團有能力接手私校辦學,大財團掌控的私校,是否維持公共性及公益性,將備受挑戰。

靜宜大學監察人陳振貴分析,我國因為少子化關係,十四年前的大學招生就已出現缺額,近年狀況更慘烈,預估每年新生平均減少二千九百人。這一波退場學校多是中南部的私立科技大學,下一波恐更衝擊到私立大學,面對危機的私校須提前因應。

少子化下一波恐衝擊更多私校

陳振貴表示,教育部允許面臨危機的私校有兩條路可選擇,除了循私校退場條例退場,也可依私校法轉型,提錢拯救(找企業挹注)。私校除因學生減少受衝擊,學雜費凍漲及企業捐贈公私校的抵稅不同,對私校都是不利因素,需要全面檢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