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藝追加支付2.34億 議員怒︰不背書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因延宕7年完工,須追加支付設計監造單位2.34億餘元技術服務費,引起綠營民代不滿放話不買單。(記者魏瑾筠攝)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因延宕7年完工,須追加支付設計監造單位2.34億餘元技術服務費,引起綠營民代不滿放話不買單。(記者魏瑾筠攝)

2023/05/31 05:30

延宕經費已調解成立 將強制執行 主計處︰若未獲支持只能想辦法挪錢

〔記者魏瑾筠/台北報導〕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延宕七年完工,由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拍板追加支付設計監造單位二.三四億餘元技術服務費,並編於今年度追加減預算案,儘管民進黨多名議員表明不願為此背書,但因該案已調解成立,即便預算未獲議會支持,廠商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市府也得掏錢付款,恐讓議會形同「橡皮圖章」;台北市政府主計處長鄭瑞成表示,若此預算最終未獲議員支持,只能想辦法從各預算挪錢支付。

7次調解 柯卸任前夕拍板定案

北藝因建築構造特殊又遇營建廠商理成營造倒閉,一度形成「爛尾樓」,讓原先四十八億元的興建預算飆升至六十七.五億元,設計監造單位認服務期程比預估增逾兩倍,於二○二一年四月向市府提出申請調解,雙方歷經七次調解,由柯文哲於去年十一月底、卸任前夕拍板追加支付二.三四億元定案。

文化局︰進入仲裁 恐承擔2倍金額

文化局長蔡詩萍說明,此案同意調解不再進入仲裁或訴訟,是經委任律師團隊分析利弊,若市府不接受調解進入仲裁,恐承擔廠商提出的四.八八億餘元及每年多達兩千萬餘元的利息。

由於廠商於去年十一月提出市府可分期付款,主計處確認可採分期付款,於去年十二月廿九日同意以北藝工程賸餘款支付第一期款二六二萬餘元,餘款則依今年度總預算追加減預算案程序辦理。

民進黨議員︰仲裁「被卡」不合理

不過,民進黨籍議員洪婉臻、簡舒培、許淑華及王閔生對此不以為然,異口同聲認為仲裁「被卡」不合理;洪抨擊,北藝興建歷經前市長郝龍斌、柯文哲,對此極力要求應釐清政治責任;簡砲轟,柯市府文化局在交接時,完全沒有向接任台北市長的蔣萬安報告此案,直呼太離譜。

許質疑調解過程有很大問題,放話將此案送監察院、台北市政府政風處調查;王則認為,此案僅經一家法律師務所、三位律師評估,即認為市府仲裁一定會輸,不解市府為何不徵求其他律師事務所意見。

國民黨議員徐巧芯、闕枚莎則緩頰,認為蔣市府既然承接市政,就應接受此結果,才不會造成更多不必要損失;台灣民眾黨議員黃瀞瑩則替「老闆」說話,她表示,原先廠商要求四億餘元,調解金額比原先少兩億餘元。

鄭瑞成表示,此案是經台北市政府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進行履約爭議調解,由於審議判斷視為訴願成功,雙方都須遵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