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極端氣候恐「空梅」? 南台苦等甘霖

台灣主要水庫蓄水率

台灣主要水庫蓄水率

2023/05/19 05:30

拚節水 南化水庫撐到六月底 曾文可到八月

〔記者陳心瑜、蔡文居、黃旭磊、黃淑莉/綜合報導〕即日起有兩波移動性鋒面帶來降雨,但南部仍在苦等滯留鋒面的大規模梅雨。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昨指出,南方洋面熱帶系統發展可能影響台灣出現極端「空梅」(沒有梅雨或雨量少)。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趙竑則認為,變動仍大,現仍預估梅雨季六月初報到。

變動大 氣象局︰梅雨季估6月初報到

趙竑表示,滯留鋒形成要件之一是西南風,但西南風位置偏南、仍未到台灣附近。目前預估關島周邊海域有熱帶雲簇發展,可觀察有無機會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趙竑解釋,颱風是封閉低壓帶易將西南風水氣捲入自身結構,若兩週後有颱風生成,可能阻礙西南風往台吹拂,但也可能在移動過程帶給台灣較強梅雨,難以斷言今年是否為「空梅」。

高屏溪上游集水區桃源、六龜等山區昨天迎來一波雨勢,居民嗨翻。但台南市水情依舊嚴峻,南市水利局長韓榮華表示,透過再生水、節水措施及旗山溪川流量增加,南化水庫蓄水量約可撐到六月底,曾文、烏山頭水庫則可到八月。不過雲林湖山水庫蓄水率昨剩廿三.五%,每天供水量將減十萬噸,由集集攔河堰、伏流水支援,民生用水暫不受影響。

「現在在下大雨!」在南橫沿線開餐廳的蔡老闆,昨天上午十一點看到雨勢,開心周知好友,儘管持續不到半小時,但大家都相當開心。高市茂林區長駱韋志也說,聽到雨聲很高興,受旱情影響,不少野溪山澗灌溉渠道乾枯。

台南一天用水量約一百萬噸,韓榮華說,台南安平等再生水廠目前一天可供應工業區用水將近三萬噸,南科再生水也約有二萬噸,一天共五萬噸再生水,約佔五%用水量。因工業用水是用水大戶,希望節水提升到十五%目標,台南的水資源中心也提供放流水供民眾澆灌、洗掃街使用,公部門也加強節水。

雲林縣湖山水庫管理中心主任李炎任表示,這幾波降雨不明顯,最近一波降雨水庫進帳有八十多萬噸,只夠供應五、六天的供水量,湖山水庫滿水位是五○八○萬噸,昨天有效蓄水量剩一一九三萬噸。

湖山水庫蓄水率降至23.5%,每日供水量減少10萬噸。
(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湖山水庫蓄水率降至23.5%,每日供水量減少10萬噸。 (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透過再生水、節水措施及旗山溪川流量增加,曾文頭水庫可撐到八月。(資料照)

透過再生水、節水措施及旗山溪川流量增加,曾文頭水庫可撐到八月。(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