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課綱影響數理成績?/僅一學期成績 多校認仍難判斷

台大等多校認為,12年國教課綱似乎弱化學生數理能力,但也有學校指出,目前只有一學期成績,仍需更多觀察(資料照)

台大等多校認為,12年國教課綱似乎弱化學生數理能力,但也有學校指出,目前只有一學期成績,仍需更多觀察(資料照)

2023/05/14 05:30

〔記者林曉雲、楊綿傑/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推一○八新課綱,跟以往的課綱比起來,降低必修課時數,增加選修課,有台大等學校認為,高中數理必修課降時數,影響升大學後的數理表現,今年大一生的微積分跟普通化學成績都比前屆下滑;但也有學校指出,目前只有一學期成績,仍需更多觀察,但若台灣要講求多元跨域的教育,應保留高中生多元自主學習時間。

清大︰觀察同一老師課程

成績雖有差異 但在誤差範圍內

面對高中課綱降必修增選修,是否導致升大學的數理成績下降?清華大學教務長巫永賢指出,大一生在上學期的微積分、普化、普物等成績,在同一名老師的課程中,一一一學年(適用新課綱)和前一年入學同學的成績雖有差異,但在誤差範圍內,目前只有一個學期的成績,仍需要更多的觀察。清大預計在學期末將整學年的成績與歷年學生做更全面性的比較,再進一步分析具體趨勢。

成功大學教務長則沈聖智指出,大一生的成績參差不齊,並非全面落後前屆學生的情形,目前只有一個學期,數據量仍不足,而一○八課綱強調素養、跨域、多元,確實可能犧牲主要科目的學習時間,造成銜接大學課程需要花更多時間準備,學校已建置跨域及培植未來素養的「CollegeX學習平台」、「新通識」等機制,協助學生透過自主學習及團隊合作訓練,客製化其自身的學習。

新課綱強調素養、跨域、多元 要銜接大學課程仍須時間

不過沈聖智認為,如果是菁英教育,增加高中數理學分是正確做法,但如果是講求多元跨域教育,則應該保留較多時間讓高中生多元自主學習,兩者對學生都是好事,應回歸讓學生及家庭依自身需求做選擇。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新課綱中的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課程,可以增加學生的理解力、思考能力和尋求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是科學研究過程所需要的關鍵能力,不過可能影響學生將知識轉為考試成績的表現。大一生目前只有一個學期的成績,需要更多時間的觀察和分析,學校會有各種配套措施協助有需要的學生,順利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