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之子徐華寫身分認同 自傳獲普立茲獎

台裔美籍作家徐華自傳《保持真實》獲得普立茲獎肯定。(取自Bard College官網)

台裔美籍作家徐華自傳《保持真實》獲得普立茲獎肯定。(取自Bard College官網)

2023/05/11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有超過百年歷史的普立茲獎八日公布二○二三年得獎名單,台裔美籍作家徐華(Hua Hsu)的自傳《保持真實》(STAY TRUE)獲「自傳文學獎」。該本傳記書寫徐華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求學歷程,以及對身分認同的追尋。

雙親來自台灣 在美出生

書寫文化衝擊的困擾

徐華在美國出生,雙親都來自台灣。他先後在加大伯克萊分校取得政治學學位、於哈佛大學拿到博士學位,現為《紐約客》雜誌的特約撰稿人外,也在美國Bard College任教。

徐華獲獎的自傳《保持真實》,書寫當初和父母一起選擇就讀柏克萊分校的過程,以及面臨身分認同、文化衝擊的困擾,並記錄和日裔美籍友人Ken真摯的友誼。書中寫到他和Ken兩人不論多麼積極參與美國文化,因分別是台裔和日裔,環顧四周仍感到無容身之處。雙方友誼隨著多次深夜談心、車遊滋長,但和Ken認識僅三年不到,這位同有身份文化認同困擾的友人,卻遭車劫喪生,生命戛然止步。徐華的人生被時間推著走,並持續尋找自身人生的意義與歸屬感。

徐華為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王武聰的女婿,王武聰表示,女婿雖在美國出生,但從小每年都會和母親回新竹探望在半導體公司任職的父親,對台灣非常熟悉。女婿曾透露,之所以踏上文學之路就是因為早逝的摯友Ken。王武聰表示,該本自傳去年十月出版,當時就有美國電影公司表達高度興趣,有意改編為電影,今年三月獲得美國國家書評獎後,現又獲普立茲獎肯定,深深為女婿感到光榮。

台裔美籍作家徐華自傳《保持真實》獲得普立茲獎肯定。(翻攝自普立茲獎)

台裔美籍作家徐華自傳《保持真實》獲得普立茲獎肯定。(翻攝自普立茲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