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運代駛年虧數千萬 業者求放手

53條客運代駛路線

53條客運代駛路線

2023/03/26 05:30

經營困難 籲公總推合理補助 學者︰多元運具改善現況

〔記者鄭瑋奇、俞肇福、廖雪茹、彭健禮/綜合報導〕客運經營環境近年十分艱困,本報調查已有五十三條路線處於代駛階段,代駛業者哭訴一年虧數千萬元、隨時可能停駛,恐衝擊在地與跨縣市交通。各地政府擬輔導幸福巴士或幸福小黃計畫,維持偏鄉交通。學者則建議多元運具無縫接軌,加上提升私人運具成本,才能改善現況。

客運環境大不如前,以前公告新路線時業者拚命搶,現在則是盡量躲;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代駛路線平均一年虧四六○○萬元,許可證將要到期的9005、9023也無經營意願,雖聽說交通部公路總局將推代駛補助措施,但公司已虧損三年,「只希望能給一個痛快,能夠放手不再代駛下去。」

疫後乘客恢復7成、成本一直漲 業者「凍未條」

苗栗客運有十一條路線代駛,苗客課長唐順峯表示,今年初估虧六千萬元,公司一直在變賣資產才能發員工薪水,大環境非常差,疫後至今乘客只恢復七成,油價、工資卻一直調漲,呼籲公總推出合理補助,不要拖到業者資產賠光無法經營。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要提升客運搭乘意願,除了規劃需求,更重要的是不能再減班、縮駛,且多元運具轉乘要盡量無縫接軌,同時增加私人運具的使用成本,才能改善現況。

基隆市有三條國道客運業者或代駛業者都不願意繼續營業,基隆市府交通處長王圳宏表示,2002線由國光客運代駛,1070線招標中、1573線班次雖有業者投標,但班次規劃不足,先進審議會討論,基隆市府已經充分表達民意需求,請公總確保通勤族的權益。

新竹縣交通旅遊處表示,建請公總優先檢討提高每公里成本補貼,找接替廠商,保障民眾疏運需求,竹縣府願意協助,若公路客運轉換成市區客運,所衍生費用應由中央全額負擔且年年不中斷,另也輔導鄉鎮市公所提出的幸福巴士或幸福小黃計畫。

各地政府擬輔導幸福巴士或小黃 維持偏鄉交通

新竹客運、苗栗客運為苗栗縣內兩大客運,去年起陸續減班或停駛。苗栗縣政府工務處坦言,對偏鄉交通衝擊很大,已拜會偏鄉公所,輔導爭取中央幸福巴士補助;苗栗監理站也表示,會持續與客運業者協調,並輔導偏鄉爭取幸福巴士,同時也另尋求外縣市公車業者接手,多管齊下降低民眾受影響程度。

苗栗客運現有11條客運路線代駛中,每年要虧5000萬以上。(資料照)

苗栗客運現有11條客運路線代駛中,每年要虧5000萬以上。(資料照)

首都客運代駛中的1573客運路線已規劃要停駛。(記者陳心瑜攝)

首都客運代駛中的1573客運路線已規劃要停駛。(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