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珊瑚礁海域陷缺氧危機 學者:台灣有5處

研究清楚揭示全球暖化不僅使海水升溫加劇珊瑚白化(資料照,蘇淮提供)

研究清楚揭示全球暖化不僅使海水升溫加劇珊瑚白化(資料照,蘇淮提供)

2023/03/19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參與跨國海洋研究,十七日在國際期刊《自然氣候變遷》發布結果,證實全球許多珊瑚礁海域面臨缺氧危機,台灣包含東沙環礁與太平島等五處海域也嚴重缺氧,再度敲響氣候變遷警鐘。

跨國海洋研究

證實全球暖化加劇珊瑚白化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指出,該研究由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主導,並有台灣、日本、巴拿馬和波多黎各組成跨國團隊,橫跨全球十二個地點卅二個珊瑚礁生態系,蒐集日夜變化下海中溶氧情況。

該篇研究作者之一、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教授周文臣表示,缺氧已普遍存在許多珊瑚礁生態系,研究清楚揭示全球暖化不僅使海水升溫加劇珊瑚白化,以及二氧化碳溶解量增加導致海洋酸化,也會加重脫氧惡化,皆源自全球暖化的多重環境壓力。他補充,台灣東沙環礁、太平島等五處珊瑚礁生態系皆處於中重度缺氧的生存環境中。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則說,該研究是首次在全球尺度下,調查不同海域珊瑚礁,證實整體有超過九十七%處在不同程度的低氧狀態,其中十三%嚴重缺氧,包括台灣海域。陳昭倫指出,高溫造成珊瑚白化、缺氧會加強珊瑚與珊瑚礁生物的生存緊迫與死亡,最終將會威脅人類。

海生館生物馴養組副研究員唐川禾提醒,研究沒有將環境生態間接效應納入考量,此外人類活動直接污染海洋水體也是加速脫氧的重要因素,呼籲應避免,為珊瑚礁保留喘息空間。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黃蔚人表示,缺氧並非單一因子可以解釋,通盤了解哪些原因使珊瑚白化,才能全面考量應對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