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公埔國小師生 打造40公尺長舞龍

公埔國小師生以半年時間親手打造四十公尺長的舞龍,昨天將彩繪完成的舞龍組裝起來。(記者周敏鴻攝)

公埔國小師生以半年時間親手打造四十公尺長的舞龍,昨天將彩繪完成的舞龍組裝起來。(記者周敏鴻攝)

2023/03/17 05:30

學校特色「溜龍」 邀藝師開課 搭竹架、彩繪龍皮 半年完成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市蘆竹區公埔國小延續傳統「舞龍」學校特色,結合直排輪與舞龍的「溜龍隊」更深受地方肯定,為了讓溜龍隊有新的舞龍,三百多名師生用半年的校訂課程時間,搭竹架、彩繪龍皮等,昨天合力完成長約四十公尺的嶄新彩繪神龍,龍皮紅白為底並搭配黃藍色鱗片,非常搶眼。

腳踩直排輪舞龍 運動結合技藝

公埔國小校長林來利說,該校創校超過一甲子,早年周邊被農地圍繞,先民艱苦開墾荒地時為了爭奪水源,曾發生族群械鬥,後來為了弭平紛爭、祈求平安,改以舞龍來振奮人心,卅多年前走向工業化,農地減少,舞龍文化沒落,地方人士陸續捐贈三隻舞龍給學校,帶起了校內舞龍運動風氣,進而結合直排輪鞋運動成立溜龍隊。

公埔國小溜龍隊曾受邀到南崁五福宮、桃園市閩南文化節及民間社團集會、企業擴廠慶典等活動或場合表演,隊員腳踩直排輪時要維持身體平衡,還要保持繞圈等隊形,並以八字形等招式舞動龍體,展現極佳的協調性,深獲好評。

綁龍頭、龍骨 壓克力顏料畫鱗片

校方為了讓溜龍隊有新的舞龍,讓更多學生傳承舞龍文化,邀請苗栗縣客庄文化發展協會藝師張勝傑,指導師生利用校訂課程時間製作彩繪舞龍;張勝傑說,過去綁竹架或塑膠架時,多會用鐵絲,但他讓學生以束帶取代鐵絲,將竹架、塑膠架綁成龍頭與龍骨的過程,完全沒人被刺傷。

自己舞龍自己做 學生感覺超酷!

學生再用壓克力顏料,畫出紅白為底並搭配黃藍色鱗片的龍皮,昨天邀來居民,共同在學校操場架起龍頭與龍骨,再包覆龍皮並固定,完成長約四十公尺的彩繪舞龍。

六年級學生陳湘寧說,學校的體育課會學習如何操控舞龍,她雖曾為了做穿越等難度較高的動作而絆倒跌傷,但勤練多次掌握技巧而順利完成動作時,真的很有成就感,如今能與大家分工合作完成彩繪舞龍,未來將會在各地表演,感覺真的超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