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人員違失冷處理 「深宮」管理改革難

故宮數位資訊室專門委員陳中禹。(記者凌美雪攝)

故宮數位資訊室專門委員陳中禹。(記者凌美雪攝)

2023/03/15 05:30

記者凌美雪/特稿

回顧故宮歷來對於人員違失或發生違法爭議時的處理,幾乎連「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都談不上,難怪爭議事件連環爆。

昨天記者會上,故宮副院長黃永泰用了「求好心切」來形容造成此次高階圖檔外流的承辦人員;而過去《文淵閣四庫全書》遭北京廠商盜印,當時院長馮明珠讓對方補授權,等於讓盜版就地合法…,這種種處置違失的態度,日積月累,導致故宮不斷出包。

當然,以中國的蠻橫霸道,要跟他們講法律真的很難,更別說要求他們下架違法商品。但是,加強「內控」總行吧?

因為「求好心切」而忽略重大的資安防範原則,實在說不過去。這種輕忽往往凸顯一個單位工作準則與管理的鬆散,包括去年爆發的「打破碗」事件也一樣,調查追究的結果,都只象徵性地懲處相關基層人員,主管、管理階層從來都不須檢討與承擔,事件過了,又回到原來輕慢的工作氣氛。

故宮在台灣是非常特殊的公務單位,因早期黨國體制都是院長說了算,一任院長可以做個一、二十年的,老故宮人們自謀了特殊的生存之道,被戲稱「深宮」,因為「深宮」而看不見或不願看見國際博物館的現代化專業管理。

民進黨執政後,屢屢想改革都窒礙難行,任何革新作法都可能被扭曲爆料,也因此,執意改革的,有人壯志未成身先死,最終落得下台的下場。有人走溫和路線,希望能在和平的氣氛裡,慢慢帶領故宮朝專業發展,但老故宮人未必買單。若不痛定思痛改變體質,恐怕因輕忽導致的大疏失,還會不斷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