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紋辨識 基隆潮境保育區海龜數量增

每一隻海龜都有獨有的臉紋,透過臉紋辨識,潮境保育區2022年記錄到出現18隻海龜。 (海科館提供,陳宗偉拍攝)

每一隻海龜都有獨有的臉紋,透過臉紋辨識,潮境保育區2022年記錄到出現18隻海龜。 (海科館提供,陳宗偉拍攝)

2023/02/10 05:30

〔記者盧賢秀、俞肇福/基隆報導〕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獲國科會支持,首度與高中生合作,研究潮境保育區的海龜,暖暖高中學生從二○二二年潛水者與海科館水下錄影的六十張照片影像仔細比對,發現有十八隻海龜經常現身在保育區海灣,比過去五年的總數十五隻還多,令人驚喜。

海科館攜手暖中學生做研究

海龜該如何辨別?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指出,「海龜點點名」是國內學者引用國外的公民科學記錄方法,每隻海龜臉上的鱗片排列不同,有如人的指紋,每隻海龜具有獨特的「臉紋」幫助辨識。

每隻海龜臉上鱗片排列不同

海科館表示,東北角的地理及海流條件特殊,是許多海洋生物遷徙必經區域,在潮境保育區成立前,海龜每年行經或出現保育區的數量只有零星個體,二○二二年透過潛水者水下攝影照片及海科館水下錄影擷取的影像,學生仔細比對六十張照片,辨識出有十八隻海龜造訪保育區海灣。

過去5年共15隻 去年有18隻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指出,潮境保育區成立前,經常可見海龜被近岸的底刺網纏住而死亡,保育區成立後,市府加強取締,目前底刺網已消失,近年海龜有逐漸增多趨勢,過去五年出現的海龜總數約十五隻,但二○二二年就觀察記錄到十八隻。

陳素芬表示,海龜很聰明,有食物吃才會進來海灣,顯示在海科館、市府和海洋志工努力下,保育區成效良好,孕育多元生物吸引海龜前來。

另外,基隆市銘傳國中三名七年級學生鄭媁庭、陳晶郁、許美川,由於身材矮小,搭公車時手握拉環不便,因此研發設計「會伸縮的公車拉環」,解決生活困擾,獲得今年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台灣選拔賽「社會照顧組」國中組金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