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貨車繞路走/花東農漁產品環島北運 耗時又傷財

交通部台鐵局也啟動農產品疏運機制,以火車馱運蔬果卡車方式協助農產品北運。 (台鐵提供)

交通部台鐵局也啟動農產品疏運機制,以火車馱運蔬果卡車方式協助農產品北運。 (台鐵提供)

2023/01/13 05:30

〔記者楊媛婷、鄭瑋奇、花孟璟/綜合報導〕年節前民眾開始買菜囤貨,但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南口坍方,農漁產品得改走南迴公路「環島」才能抵達北部批發市場拍賣。除台鐵啟動疏運機制,農委會農糧署、漁業署昨宣布立即啟動農產品、水產品運費補助機制,前者每公斤最高補助一.三元,後者最高四元。

每公斤運輸成本增2元 農委會將補助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主要受影響的農產品是花蓮吉安的蔬菜如龍鬚菜等,之前以到北農拍賣為主。至於正值盛產期的釋迦等,向來多走南迴接屏東後再北上拍賣較多。漁業署則表示,花蓮送台北的水產品以吳郭魚及定置網季節水產品為主,台東的水產品則多送高雄。

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說,貨運改走南迴、再轉西部北上「環島」,運輸時間增加一倍以上來到八小時,估計每公斤運輸成本增加二元。

農糧署說明,花東地區農民團體辦理蔬果共同運銷,改行經南迴公路供應台北、三重、桃園果菜批發市場者,於蘇花公路交通中斷日期間,增加的運費可依「蘇花公路中斷農產品運費補助作業程序」,向當地縣政府申請補助,依實際增加之額度及運輸契約所訂運費調整,每公斤最高補助一.三元。花蓮縣府農業處表示,不足的部分縣政府也有補貼,不會讓農民增加額外負擔。

水產品方面,漁業署說,花東地區漁(農)民團體辦理漁產品共同運銷供應到台北、三重、蘇澳等北部地區批發市場,在蘇花中斷期間所增加的運費成本,依「蘇花公路中斷漁產品運費補助作業程序」向當地縣政府申請補助,每公斤補助金額最高達四元。

交通部台鐵局也啟動農產品疏運機制,以火車馱運蔬果卡車方式協助農產品北運。如需經由鐵路方式運送,可洽詢台鐵局花蓮站:○三–八三三七三○一、蘇澳新站:○三-九九六一○○四。

蘇花公路中斷,目前花蓮吉安鄉盛產的韭菜只能透過冷藏車改走南迴公路北上。(吉安鄉農會提供)

蘇花公路中斷,目前花蓮吉安鄉盛產的韭菜只能透過冷藏車改走南迴公路北上。(吉安鄉農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