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連6年赤字 改革續命迫在眉睫

健保署推估,今年健保保險短絀約85億元,連續第6年赤字。(資料照)

健保署推估,今年健保保險短絀約85億元,連續第6年赤字。(資料照)

2022/12/05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推估,今年全民健保短絀約八十五億元,連續第六年赤字,顯示不只需要「續命」,健保改革更是迫在眉睫。

養成使用者付費觀念

健保從二○一七年出現短絀九十八.四億元以來,帳面上已連續五年「滿江紅」,二○一八至二○二一年的赤字依序為二六六.四八億元、三四一.九七億元、六七六.○七億元、一五五.一五億元,預估今年底也逃不過短絀,金額約落在八十五億元,截至今年底,安全準備金餘額則估計約八五一億元,約一.三六個月的保險給付支出。

部分負擔新制是健保改革的重要一步,內容為本來免收部分負擔的慢連箋、檢驗檢查改收費,並調整部分現制,包含門診一般藥品基層院所藥費一百元以下免收,其餘收廿%,上限兩百元至三百元,慢連箋首次調劑比照辦理,第二次以後免收;檢驗檢查基層診所費用一千元、地區醫院五百元以下免收,其餘按轉診、院所層級收十%至廿%,上限一百元至四百元;急診到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檢傷較嚴重一、二級,收費從四百五十元降至三百元、兩百元,較輕四、五級則從五百五十元升為八百元、六百元。每項影響一百多萬至九百多萬人,一年挹注健保九十九.九億元。

雖然相對八千億元總額大餅,上述挹注堪稱杯水車薪,卻是養成民眾使用者付費、珍惜資源的重要一步,健保會委員開會也多贊成實施,但也提醒須兼顧弱勢族群就醫。

健保會委員張鈺民舉例,在健保擴大自費的部分,要考慮會不會產生M型就醫,對經濟弱勢者造成傷害。

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推動部分負擔、分級醫療有助調整資源分配,提高醫事人員的合理給付,並促進病友對新藥、新科技可近性,而對弱勢保障方面,都有規劃配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