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疫情恐擴大 春節達高峰/王必勝:封控力道若大減 首波衝擊超高齡等脆弱族群

根據指揮中心疫情監測,中國防疫政策已有明顯轉變,封控力量若大減,疫情持續擴散可能性將大增,值得關注。圖為上海市民排隊進行核酸檢測。
(彭博 )

根據指揮中心疫情監測,中國防疫政策已有明顯轉變,封控力量若大減,疫情持續擴散可能性將大增,值得關注。圖為上海市民排隊進行核酸檢測。 (彭博 )

2022/12/04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長薛瑞元日前強調「接下來防疫重心將放在監測中國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昨表示,「白紙革命」後,中國封控力量應會大減,在Omicron高傳染力下,疫情擴散可能性大增,研判當地將面臨五大挑戰,提醒在中國的國人要落實打疫苗等措施。

「根據指揮中心疫情監測,近期中國疫情持續升溫,值得關注!」王必勝指出,Omicron變異株具高傳染力,目前中國流行的BF.7及BA.5.2次變異株傳染力更有過之,儘管中國嚴厲封控,疫情也難以清零,更何況「白紙」後,防疫政策已有明顯轉變,封控力量若大減,疫情持續擴散可能性將大增。

初期個案多以指數型快速成長

王必勝指出,按各國經驗,疫情初期個案增加速度多以指數型快速成長,中國將面臨嚴峻挑戰。首先,這將是中國遭遇到的第一波真正全國性疫情,而第一波疫情會衝擊最脆弱族群,包括超高齡者、嚴重共病、完全未施打疫苗、長照機構住民等,將造成嚴重損傷。

其次,在免疫力方面,中國目前確診人口比例極低,自然免疫保護力可說是沒有,中國有多款自製疫苗,但保護效益或許未臻理想,且整體接種涵蓋率,尤其高齡族群,離期望標準仍有相當大距離。

醫療資源量能將受衝擊

再次,在治療方面,各種有效抗病毒藥物準備狀況不得而知,但以龐大人口數量估計,應有很高難度。醫療資源量能在廣大國土上應有數量及分布問題,尤其面對短期急遽增加的全國性醫療需求,將是非常核心且難解狀況。

王必勝也強調,若疫情此刻開始蔓延,預期約在兩個月到達高峰,除了正值寒冷冬季,更會遇到農曆春節返鄉、春運、群聚等挑戰,可說是「最不好的時間點」。

最後,即便Omicron致重症及致死率不算高,但在前述因素下,加上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產生的傷亡絕對數字會令人憂心。

在中國的國人應儘速打疫苗

王必勝指出,希望中國人民在最小損傷下,成功度過艱巨疫情挑戰,並提醒在中國的國人儘速接種疫苗,尤其是年長、有嚴重疾病的人,並留意老幼保護。若有長期醫療需求,可評估當地疫情狀況,考慮提前返國,避免疫情造成醫療排擠而延誤疾病診治。若計畫前往中國,務必打好次世代疫苗再出發。

中國疫情恐將面臨5大挑戰

中國疫情恐將面臨5大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