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朝野無共識 雙語國家草案暫緩審查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經濟委員會第1次聯席會議,昨天併案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教育部次長蔡清華等人列席報告。(記者王千豪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經濟委員會第1次聯席會議,昨天併案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教育部次長蔡清華等人列席報告。(記者王千豪攝)

2022/10/06 05:30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立法院聯席會議昨審查「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不過因朝野立委對條例名稱、內容、資源排擠、名詞等存有諸多疑慮,擔任主席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宣告不進入逐條審查,僅進行詢答。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經濟委員會第一次聯席會議,昨併案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教育部次長蔡清華等列席。由於朝野立委無共識,昨僅進行詢答,未逐條審查。陳歐珀散會前裁示,另擇期審查。

國發會強調,鑒於雙語政策目標非一蹴可幾,必須長期推動,為確保此重大政策可依步驟循序推動,立法成立行政法人(雙語國家發展中心)的專責機構,實有必要。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行政院從二○一八年端出「二○三○雙語國家」政策以來,來自公民團體、一線教師的爭議及反對聲浪就源源不絕。邱認為,雙語國家政策和國家語言發展政策是矛盾的,忽略台灣是多元語言社會的事實,也違背「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立法精神。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舉例,花蓮在國文類科教師甄試,竟以英文口試;淡江大學徵聘文字、聲韻、訓詁學教授,竟要求全英語授課。這些都極度不尊重專業,教育部不能只歸咎學校誤解。

龔回答,推動過程中,也有很多學校老師贊成,例如教育體系上,「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後,五年編了三二○多億元要推動國家語言及其他相關語言,不會獨尊英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